Beatles為Rolling Stones寫的歌:〈I Wanna Be Your Man〉

1967年Paul McCartney和Mick Jagger乘坐同一班火車。

 

文|Mumu Dylan

 

  在披頭四成軍初期,約翰‧藍儂(John Lennon)和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經常寫歌送給朋友。而其中一則著名的例子發生於1963年9月10日,他們在倫敦的「De Lane Lea」錄音室裡,為當時才剛起步的滾石樂隊(The Rolling Stones)寫下了經典歌曲〈I Wanna Be Your Man〉。

 

  兩組樂團的這次會面是由滾石樂隊的經紀人安德魯‧奧德姆(Andrew Loog Oldham)安排,一直以來他同時也擔任披頭四的公關。根據美國音樂作家Bill Janovitz在書裡描述的過程:「當藍儂和麥卡尼剛走出計程車,奧德姆幾乎是一頭闖進了兩人之間,他邀請他們到錄音室看看正在排練的滾石樂隊。當米克‧傑格(Mick Jagger)和基思‧理查茲(Keith Richards)還在聊天的同時,藍儂和麥卡尼在錄音室的角落,迅速地完成了麥卡尼先前譜寫的一份音樂草稿,並交給滾石樂隊作為發行單曲之用。」

 

Mick Jagger、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在錄音室。

 

  當時的滾石樂隊才僅僅發行了一張單曲,而且是翻唱查克‧貝里(Chuck Berry)的〈Come On〉,他們還停留在專門翻唱節奏藍調的歌曲。因此藍儂和麥卡尼給他們的歌曲,讓傑格和理查茲對「如何寫歌」有更深入的理解。

 

  這件事鼓動了經紀人奧德姆,於是發生了滾石樂隊史上著名的「反鎖廚房」事件。奧德姆把他們反鎖在廚房,並說道:「沒有寫好一首歌就別想出來。」樂團只好坐在廚房裡腦力激盪,最終生出了〈As Tears Go By〉這首歌。它的曲風不像滾石樂隊後來的多數創作,於是奧德姆把這首歌拿給了剛發掘的新人瑪莉安‧菲絲佛(Marianne Faithfull)來唱,結果瞬間成了熱門歌曲;傑格和理查茲也正式升格為「詞曲創作者」。

 

  另一方面,藍儂和麥卡尼早已是一個多產的詞曲創作組合,他們頻頻把沒有選進錄音的歌曲送給朋友,像是Gerry and the Pacemakers的〈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Billy J. Kramer and the Dakotas的〈Bad to Me〉和Cilla Black的〈Step Inside Love〉都是他們的傑作。

 

  而〈I Wanna Be Your Man〉為了符合滾石樂隊的風格,則作出了些微改動。他們在歌曲裡投入了更多強硬的R&B節奏,吉他手布萊恩‧瓊斯(Brian Jones)則貢獻了與眾不同的滑音吉他部分。樂團在一個月後錄製了〈I Wanna Be Your Man〉,同年11月1日發行後便奪得英國排行榜12名的好成績。隨著歌曲的好評,披頭四的版本也在三個禮拜後發行,特別的是由鼓手林哥‧史達(Ringo Starr)主唱。

 

 

 

 

圖片出處

MediumUrgente2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