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英國,想想台灣:每四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是外國媽媽生的?

去年誕生於英格蘭和威爾士的新生兒,大約有四分之一都是外籍母親所生的。

 

  近日以來,移民英國的人數已經達到新的高峰:根據年初至三月的統計數字,淨移民人數就有約330,000人。英國強盛的國力和開放的經濟體系一直以來都是吸引世界各國移民的因素,而隨著歐盟的擴張,也讓歐洲東部較貧窮的國家人民更容易遷移到英國。(歐盟規定,凡是歐盟的公民都可以自由地在其他歐元區生活和工作)

 

張貼在倫敦西部的英國獨立黨競選海報。

 

  舉例來說,搬遷至英國的羅馬尼亞人和保加利亞人,比起去年多出了將近一倍。總體而言,從其他歐盟成員國移民到英國的人數,人數已經迎頭趕上其他的非歐元區國家移民。而且,當這些移民安定並開始喜歡上這個新家後,他們的後代往往也會生根於此。

 

從2006年至2015年,以歐盟及非歐盟國家的英國淨移民人數。

 

  去年誕生於英格蘭和威爾士的新生兒,大約有四分之一都是外籍母親所生的。多年以來,大多數的外籍母親通常是來自以前的英國殖民地,特別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但現在,排名正逐漸地傾向東歐國家。

 

歷年來外籍母親於英格蘭和威爾士產下的新生兒比例。

 

  2004年波蘭正式加入歐盟後,大量地波蘭人湧入英國並產生驚人的出生數據。回到2004年,當時英格蘭全年的出生統計,波蘭裔女性的新生兒數目還不到前十名;但十年後的現在,他們已經躍居出生統計的榜首。最近,羅馬尼亞和立陶宛的媽媽們,也闖入了排行榜的前十名。

 

在英格蘭及威爾士產下新生兒的外籍母親國籍。

 

  雖然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已經承諾將下調每年的淨移民人數至「幾萬人」,但就現在的數據來看實施效果並不是那麼好。除此之外,他還希望重新協商英國與歐盟之間的關係,特別是歐盟這條讓移民無拘無束的自由遷徙政策。儘管這些提議目前受到英國人民肯定,但正急遽改變的人口結構,也代表了未來的反移民政策,很可能就沒有那麼容易被接受。

 

 

參考報導:Quartz

延伸閱讀 :台灣外籍配偶與本籍配偶的生育數量與品質《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

 

圖片出處

AtlasThe N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