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兄弟姊妹音樂組合:Angus & Julia Stone與Gabriel & Cecilia

 

Angus & Julia Stone其實是姊弟組合,只是Angus比較顯老。

 

  說起澳洲由兄弟姊妹組成的樂團,第一個可能會想到民謠藍調雙人組合Angus & Julia Stone。雖說是雙主唱,但整體而言還以Julia甜美空靈的聲音為主線,Angus的角色大部分落在和聲。Angus & Julia Stone在台灣已經小有名氣,但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們並沒有真的一起長大,十多歲時父母就分居了。成年之後兩人再度相聚,才由姊姊Julia提出一起玩音樂的提議。

 

  究竟有天份的歌手以音樂組合而非個人名義出道有什麼好處?根據澳洲樂評家Ed Nimmervoll的看法,「Angus在高音域有著接近保羅‧賽門的聲線,可以主唱也可以和聲。但Julia的聲音就是時下流行的那種女性化、脆弱而戲劇化的另類民謠女聲,如果單飛的話其實混在眾歌手之中欠缺辨識度,很難找到自己獨特的定位。好在有Angus的存在,才能給她一個具有特色的舞台。此外,也因為她寫的歌故事性很強,大多都是孤獨的自省之類的主題。」

 

頹廢紓壓的典型Julia風格歌曲〈I'm Not Yours〉

 

 

 

  如果與美國相比,澳洲市場對於另類民謠的關注度的確較高。另一對具有潛力的兄妹組合Gabriel & Cecilia在2014年初試啼聲,進入澳洲歌唱選秀節目the Voice Australia的直播賽階段。評審與聽眾對於這對當時分別是20歲跟16歲的年輕組合抱持著高度期待,認為「原創性」極高。 

 

來自新南威爾斯的兄妹Gabriel & Cecilia,以另類民謠姿態登場。

 

 

  Gabriel & Cecilia與其他兄弟姊妹音樂組合不同的是,哥哥Gabriel的聲音極為突出,儘管他通常並非主唱。妹妹Cecilia的臨場音準不佳,但進了錄音室之後就能完全展現出音質的優勢。此外,因為兩人的聲音都極具特色,當兩人一起唱歌的時候,就像是在打架一樣,不讓人覺得和諧,反而覺得緊張。他們之後推出的實驗性單曲〈Eyelids Bouncing〉,古怪中略帶搖滾的風格,就是兩人組合的最好寫照。

 

➤據說讓某些Nirvana歌迷很不適應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Gabriel & Cecilia版

  

  兄弟姊妹組樂團真的是件微妙又迷人的事情。好的狀況是,樂手之間可以有特殊的默契,聲音理論上也會因為基因接近而契合。壞的狀況是,家裡會有兩個以上的人同時失學失業。你會想跟兄弟姊妹一起做音樂嗎?到粉絲頁跟我們討論吧。

 

 

圖片credit:

BillboardNorthernsta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