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瞬即逝的超級天團:Cream的1968年告別演出

Cream時期的Ginger Baker、Jack Bruce和Eric Clapton。

 

文|Mumu Dylan

 

  身為六O年代英倫三島陣容最強大的「Power trio」樂團,Cream擁有擅長藍調吉他演奏的Eric Clapton,配上Jack Bruce強悍豐富的人聲和突出的貝斯,最後佐上鼓手Ginger Baker深受爵士樂影響的鼓點脈動。他們融合了藍調搖滾、硬搖滾和迷幻搖滾,成為與眾不同的獨特綜合體。

 

  但成團才短短兩年的時候,樂團就因為Jack Bruce和Ginger Baker之間的競爭關係漸漸緊張起來,Eric Clapton也認同團員彼此聽不進其他人的話。於是在1968年11月26日,如日中天的Cream決定將他們最後一場的告別演唱會,辦在英國倫敦的皇家亞伯廳(Royal Albert Hall),並交由導演Tony Palmer全程錄製。

 

1968年11月26日,皇家亞伯廳擠滿參加Cream告別演出的樂迷。

 

  Cream突如其來的解散宣言讓樂迷都非常意外,而這場告別演出在黑暗的空間裡,瀰漫著Jack Bruce和Ginger Baker兩人暗潮洶湧的緊張關係,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摩擦已經達到了臨界點,而Eric Clapton也失去對樂團的興趣。在這場「最終告別」演出之前,他們已經先完成了在全美19個城市的「告別巡迴之旅」。

 

  這場演出錄製完成後,在1969年初由英國BBC廣播放送,這段錄音原先也預計成為樂團最後一張專輯《Goodbye》的一部份。告別專輯本來規劃是以雙專輯的形式發行,一半是現場演出,另一半則是錄音室錄製。但這個想法後來被樂團否決,才改為單張黑膠唱片,一面是現場演出,另一面則是以前未曾公開過的錄音室錄音;《Goodbye》發行後,現場演出的部分居然被替換成在美國洛杉磯演唱會的錄音檔案。因此,這場「真正的」告別演唱會記錄片,遲了十多年才問世。

 

  Cream顯然對最後的演出感到不滿,甚至連樂迷都承認這不是樂團最巔峰時期的演出。在記錄片中,Baker說道:「這不是一場好的演出,Cream絕對比這更好。但我們知道一切都結束了,我們只是了結它。」

 

2005年,Cream在當年告別演出的亞伯廳重聚演出。

 

  在各個不同的巡迴演出裡,開場團邀請到像Rory Gallagher的Taste、後來的重金屬先驅Deep Purple,以及當時才剛成立不久的前衛搖滾樂團Yes。距離這場告別演出的37年後,Cream終於在2005年重聚,在英國和美國各地舉行一連串的演出,並且獲得廣大的好評和財務上的成功。

 

 

圖片出處

U DiscoverParis MatchWhere's Er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