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閱讀樂譜能聽見歌曲,非音樂家卻只看到音符

音樂訓練可以從根本上改變人類大腦。

 

  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一項新研究,找來音樂家和非音樂家進行大腦掃描,以證明人類具有藉著新經驗或相關訓練的神經可塑性:音樂訓練可以從根本上改變人類大腦。

 

  最近在神經科學界的進展,使科學家開始研究什麼是「多重感官整合」。具體的神經元網絡個別連結到像視覺和聽覺等感官系統,而多種感官的結合則牽涉到當人類與周遭環境互動與理解時,這些系統共同的決策意識。

 

  對音樂家來說,閱讀音樂符號的行為包含了聽覺、視覺和推動信息。因此,這是個極適合作為研究多種感官系統之間互動的方式。該研究為探討集成視聽和聽覺處理的大腦皮層網絡,使用了名為腦磁場圖檢測(MEG)的技術進行。

 

  腦磁場圖檢測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神經成像技術,它紀錄了由電流產生的磁場。我們的大腦就好比一台電腦,效能仰賴於傳遞的電子信號,交互影響著電磁環境。而腦磁場圖檢測能讓科學家們繪製出大腦活動,觀察大腦啟動神經元成像時所產出的作用。

 

一般人依靠可視的圖像來處理,而音樂家則用相應的聽覺信息描繪出樂譜上的音符。

 

  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在進行腦磁場圖檢測時,同時閱讀樂譜。正如科學家們所預料的,研究結果顯示,受過音樂訓練的受試者不但能夠順利完成測試,而且還有較好的表現。腦磁場圖檢測的分析結果,讓研究人員能夠找出參與多重感官知覺的皮層網絡。他們發現多種感官系統是分散於皮層區域並集成連結在一起,而不是集中於大腦的某個專屬區塊。

 

  數據顯示在閱讀音樂的時候,音樂家使用了大腦的某部份,它們擅長從聽覺形態注意到錯誤,而一般人則仰賴視覺線索來找出錯誤。換句話說,一般人依靠可視的圖像來處理,而音樂家則用相應的聽覺信息描繪出樂譜上的音符。

 

  目前的這些研究證據表明,大腦內部的連通有能力根據專業技術重新組織:當我們選擇專攻或訓練某項專業知識的區塊,我們的大腦也從根本上改變了。藉由充分的訓練,大腦會開始適應這些新的技術,並且調節本身的結構。這也就是為什麼音樂家在閱讀樂譜時,能在腦中聽見音樂的原因。

 

 

圖片出處

Selva [email protected]Daniel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