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放江戶風情趣:《百日紅~Miss HOKUSAI~》(2015)

 

描述浮世繪畫師生活的電影《百日紅》,獲得2015法國安錫動畫影展評審獎。 

 

  如果給我一個穿梭到日本江戶時代的機會,我不會選擇去大奧看王宮貴族的奢侈,我寧願和《百日紅》裡盲眼的妹妹阿猶一樣,在江戶的橋上,聽那些活力四射,尋常百姓生活的聲音。江湖賣藝的人揹著紙糊的巨大辣椒,邊說著順口溜,邊搞笑的叫賣,據說就連本片的主角葛飾北齋在窮困時也曾揹過這紅辣椒叫賣。知足常樂的江戶人是不怕丟臉的,幽默輕鬆的扮演棒槌閻王、垃圾太夫,或是數人一組的福神組,穿街走巷娛樂他人,江戶人見到愈費心的打扮,給的賞錢也會愈多。

 

  除了街頭藝人,挑著擔子販賣各式商品的行商,也會走過橋上吆喝。燈油普級後,夜晚流動式的攤販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有時是賣著茶飯,有時是蕎麥麵,糖水也是當時最受歡迎的清涼飲料,販賣花林糖的小販提著大燈籠則是他們的特色標記。

 

  《百日紅》的背景發生在庶民文化生機蓬勃的江戶時代,以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三女阿榮(葛飾應為)為主角,由一個女性繪師的角度去觀看周遭的人群,無論是外表邋遢看起來對任何事都不入心的葛飾北齋,或是好色懶惰愛賴在他們家的徒弟池田善次郎(溪齋英泉),還是暗戀阿榮做事一板一眼的歌川國直,這些浮世繪大師躍然眼前,寫畫出一個生氣勃勃的時代面向。

 

《百日紅》原作為杉浦日向子的同名歷史漫畫,描述知名浮世繪畫師葛飾北齋之女阿榮眼中的江戶。 

 

  浮世繪師以接案維生,主題多元,當時流行的主題有吉原花魁的人像畫,《百物語》的鬼怪故事,甚或是讓人臉紅心跳卻持續熱銷的春宮圖,還是葛飾北齋最著名的風景畫《富嶽三十六景》裡的《神奈川沖浪裡》,全都被運用到《百日紅》的故事中,就連當時江戶經常發生的大火,或是歌舞伎演出的戲院中村座也都被編排到劇情中。

 

  女主角阿榮總是忍不住偷跑去看大火焚燒的情形,感受到熊熊火光和現場熱氣的她,不由得心情亢奮。或許阿榮對大火的感覺是心靈層面的,但江戶時代圍觀火災現場的人群,除了感受到火的熱烈以外,面對「江戶三男子」之中的火消頭現場灌救火勢的英姿,相信也是留連現場不肯離去的原因。

 

  「江戶三男子」不僅受女性喜愛,連男性也覺得他們很帥,他們的職業是「火消頭」(消防隊長)、力士(相撲)、與力(捕快)。如果沒有辦法成為這三種職業,江戶的男性要吸引女性的目光打理門面絕對不可少,除了把儀容打扮好,學習才藝(三味線),或是模仿歌舞伎也能吸引女性的目光。莫怪乎阿榮心動的對象會是魚屋北溪,他現身時總是端正的一表人才,而歌川國直挽起袖子少年坦率還是略遜一籌,穿著打扮邋遢髮髻又凌亂的池田善次郎就更不用說了。

 

江戶時代是平民趣味百花齊放的時代。

 

  江戶時代受歡迎的美男子最好要皮膚白晰儀容端整,而美女的典型則隨著時期的變遷而有些許不同。從鈴木春信所繪,帶著櫻桃小口的大家閨秀型,到鳥居清長筆下眉目清晰的十頭身美女,再到喜多川歌麿身裁勻稱的八頭身美女,到了《百日紅》電影中的花魁,長臉加上細長的丹鳳眼再搭配尖下巴,跟溪齋英泉所繪的美女相似度極高,英泉所繪的美女雖與實際有差距,但多了股妖嬌的魅力,難怪會受到歡迎。

 

江戶平民中最受寵愛的寵物是會捉老鼠的貓,其次就是狗,養在庭院,可以當作門衛。

 

 

  時代和人物的考究是本片的核心背景,然而整片的亮點還有那隻糊里糊塗自己跑來的小狗,牠和善次郎的互動更增添了全片的趣味性。江戶平民中最受寵愛的寵物是會捉老鼠的貓,其次就是狗,養在庭院,可以當作門衛。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自己是狗年出生,所以特別愛護狗,除了發佈過「憐憫生靈令」外,他將當時江戶的流浪犬都收容到「犬之家」,大大減少流浪犬傷人事件,雖然許多狗因不適應監禁狀態而病死,但也挽回了江戶人對狗的寵愛。

 

  江戶時代是平民趣味百花齊放的時代,浮世繪就是最能體現的當時背景的平民藝術,除了看到江戶人的活力充沛的生命力,更是影響到千里之外西洋畫家的臨摹,梵谷、莫內、雷諾瓦都有對應的作品傳世。看一次《百日紅》就像回一次江戶,讓人渾身是勁,又能再度向夢想勇敢邁進。 

 

 

 

 

電影資訊

百日紅~Miss HOKUSAI~》-原惠一,2015

 

書籍資訊

一日江戶人》-漫遊者文化,2012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