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年的人想像中的未來女性穿著

貝格瑞所構想的未來女性,完全撇開了當時社會的成見。(由左至右為:市長、水手、律師。)

 

  「賦權、博學、或許還帶點自命不凡的傲氣。

 

  這是二十世紀初法國藝術家對未來女性樣貌的描述。1902年,法國製造商發行了這套收藏卡組,由藝術家艾伯特・貝格瑞(Albert Bergeret)設計的想像主題《未來女性》,雖然大多數圖片對當時社會風氣來說不是那麼恰當。

 

  女性穿著褲裝在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期的歐洲來說,可算是嚴重的社會事件,而且法國還有個惡名昭彰、專門規範女性穿著的「褲裝禁令」。此外,女性露出大部份手臂的圖片,在當時也被視為不入流;在來是雖然從法國大革命後民主理念和女權主義逐漸興起,但當時僅只有少數的國家或自治州的女性擁有部分參政權,更別說法國女性一直到1944年才擁有完整的參政權;最後是當時的社會風氣仍保有大量的性別刻板印象,高知識類型往往由男性獨霸。

 

  而貝格瑞所構想的未來女性完全撇開了這些成見,擔任著像是醫生、律師、政治家、消防員、馬術騎師,甚至是將軍等職業,因此我們不得不佩服貝格瑞的遠見。

 

左:武器專家。右:將軍。

 

  這套卡組由莫妮克(Monique)和傑拉德・路奇(Gerard Lequy)收藏,他們還運營了一個網站,專門研究和收集貝格瑞的其他作品。這對夫婦就住在法國南錫(Nancy),是貝格瑞過去創作許多作品的地方。

 

  貝格瑞的創作在今日看來或許不足為奇,但很可能衝擊了當時的社會;幻想往往幫助了人們打破內心的成見,使人類社會得以邁向更為平等的時代。

 

左:國會議員。右:消防員。

 

左:記者。右:馬術騎師。

 

左:醫生。右:巡警。

 

 

圖片出處:Fantaisies Bergere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