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百搭單品:下著/連身洋裝

時尚關鍵字:合身牛仔褲、優雅寬版長褲、黑色小洋裝

 

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猶豫,遲遲無法決定下半身的百搭款到底要寫哪些單品,才真的實穿?

 

Tip1必買:用牛仔褲決勝負!

 

牛仔褲也能透過細部修改讓曲線看起來更優美。
 

我有將近五十條的牛仔褲,還包括孕婦牛仔褲。當然,隨著每季的不同流行,或是又有小道消息炒作,我擁有無數條明星款,只要Kate Moss又穿了哪家經典款,我一定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要來一條。好友姐妹淘每月至少討論一次,任何能讓我們的屁股看起來小一吋的方法都試過,例如:修改臀部後面的兩個口袋位置,往臀圍中心線各挪進一吋,高度不要低於微笑線;進試衣間時記得拿兩個尺寸試穿,因為牛仔褲穿後多少會鬆一些,我通常會選稍微緊一點的號碼,但原則是腰部的love handle(腰際小肉肉)不要溢出來。

 

這幾年的“IT” Pants就是緊身牛仔褲了(cropped skinny jeans),不是七分褲,是腳踝的骨頭上面幾吋的長度,我個人必備深藍色和淺灰色,還有今年流行的金屬色。深藍色在半正式的場合可充當百搭褲,適合和其他正式的職場服裝搭配,亮面絲襯衫,加上斜紋軟呢外套,並踩雙高跟鞋,創造時尚又不失莊重的smart casual感覺。

 

牛仔褲版型範例 

 

如果想展現個性,穿著淺灰色牛仔褲是個好選擇,但是請不要配運動大球鞋(二十歲以下例外)。休閒時配雙Converse帆布鞋,或是尖頭細高跟鞋,再套上今年百花齊放的花外套吧,街拍一定找上妳。

 

接下來一定要提到白色牛仔褲,很多人不敢嘗試,認為那是瘦子的專利,那就選擇直筒的款式,然後配件直身版的灰色線衫上衣(不是寬鬆大大的那種),蓋住臀部一半;外搭一件灰綠色皮衣,踩雙平底芭蕾舞鞋,有型又優雅。白色牛仔褲是百搭,只要保持乾淨,剩下的就是好好鍛鍊身材吧。我每天努力做瑜珈,為的就是保持微笑線的位置,挺實的臀部,會讓你在轉身看鏡中的背影時,覺得一切都值得!牛仔褲也是「低調奢華」的代表,所以建議上半身的衣服要盡可能奢華有質感,無論是配珍珠項鍊或嘻哈風,創造自己的風格,多試一些品牌、款式,找個有眼光的好姐妹一起走進試衣間──請櫃姐閉嘴,不用多,好看的一條就足夠。

 

Tip2 必買:一衣二穿職場好褲

 

電影《安妮霍爾》劇照,左為黛安基頓。(如果沒把握做得好,請不要學她打領帶) 

 

年輕女孩在尋覓個人風格的階段,第一個摸索的應該是職場上的穿著。該怎麼穿?當然這關係到你從事的行業,以後再慢慢細談。首先,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把握一衣二穿的原則,精心選條黑色或駝色的寬版長褲(wide-leg tailored),在正式與休閒時都能展現獨立自主和優雅的形象。

 

把長褲穿得超酷的凱瑟琳赫本。 

 

在1977年電影《安妮霍爾》中的黛安基頓(Diane Keaton)獨特中性風格,和30年代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帥氣褲裝,一直是多年歷久不衰的時尚icon。挑一條剪裁講究的黑色長褲,關鍵在於選擇可以修飾身材的版型和好質感的布料,去趟香奈兒專櫃吧,我知道很貴,但香奈兒有完美的版型和終極的黑色,是絕對值得投資的單品!(若是身材嬌小的女孩,也可以選擇中直筒褲型)

 

寬版長褲一定要搭配合身的上衣,再加進一些女人味的元素,例如珍珠項鍊或胸針,請不要打領帶,那是男人的玩意兒。

 

Tip3 必買:必殺黑色小洋裝

 

在百搭款中捨棄談論裙子,是因為一件式的洋裝更可以在得體和自在之間取得平衡。

 

黑色,是當年中興百貨的靈魂色,每一季我都要為黑與白色的制服創造奇蹟,把中西合併的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為什麼話當年?因為接下來要談的是沒有任何衣服可以取代的黑色小洋裝,以前設計制服時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著代表中興形象的服務台人員穿著黑色洋裝(當然,身材都是挑過的),套上穠纖合度的西裝外套,再加上殺死人不償命的笑容,她們就是我心目中的女神。我不曾停止找尋,衣櫥永遠都有空間可以再塞進一件黑色洋裝。

 

奧黛莉朵度在《巴黎拜金女》中穿過的黑色小洋裝 

 

有兩位女星把黑色洋裝詮釋得淋漓盡,一是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她在《巴黎拜金女》中,曾穿過幾件好質感的黑洋裝;其次要鄭重介紹的是維多利亞貝克漢(Victoria Beckham)以及她的同名自有品牌洋裝,以「極簡奢華」一詞來形容恰到好處。穿在她身上永遠一絲不苟、無懈可擊的每一款單品,我知道我不該貪心,但我想擁有每一件!

 

黑色小洋裝無論是俐落的A字型、或雪紡下擺有垂墜的波浪感,還是稍微正式的雞尾酒派對小禮服,選擇一件簡單優雅的款式,放棄賣弄風騷的緊身或亮片(除非你是安潔莉娜裘莉)妳也可以創造出那件永遠的紀梵希小洋裝!

 

我的每一件黑色小洋裝,都有一個難忘的回憶,那妳的呢?

 

Box微笑線

時尚小辭典─Smile Line
當我們提到身體上的微笑線,當然不再是指臉部的笑紋或者法式指甲上的小彎月。從背面來看,我們女生臀部與大腿的交界處構成了兩枚「微笑線」,而微笑線的高低決定了視覺上腿部的長短,當然也就決定了身材的好壞。為了避免微笑線鬆垮垮,千萬要記得時常做抬臀運動─以及好好挑選牛仔褲! 

 

攝影協力|張譽鐘

單品來源|作者收藏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