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R.托爾金的中土地圖發現了

由已故的名插畫家波琳.拜恩斯所繪製的《魔戒》地圖。圖為此地圖的右上角。

 

 

  地圖是種很容易永遠佚失的物品,而現在該是時候讓J.R.R.托爾金(J.R.R. Tolkien)帶領全球書迷一窺由人類,哦不是地圖,所主宰的中土世界。這幅繪製精美的地圖屬於已故的名插畫家波琳.拜恩斯(Pauline Baynes),詳細記載著古老的《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世界面貌,一旁還包括托爾金親筆的批註。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波琳.拜恩斯曾經將這張中土世界地圖當成全彩海報給托爾金使用,托爾金也反過來提供給她大量記載著中土世界風土民情與細節的筆記,都忠實地記錄在同一份地圖文件中。

 

這份地圖現由絕版書專賣店「Blackwell’s Rare Books」保存,他們表示這也許是數十年來揭露托爾金中土世界面貌的最重要部件。

 

  這份地圖現由絕版書專賣店「Blackwell’s Rare Books」保存,他們目前將這份地圖展示在牛津郡(Oxford)的店內,售價高達60,000歐元,他們稱此地圖為「重要的文件;也許是這二十年來揭露托爾金中土世界的最重要部件。」

 

  閱讀這份地圖文件時,可以看出托爾金對創作理念的「嚴格性」:托爾金糾正了部分地名並提供了一個新的名字,他還給了波琳.拜恩斯一系列關於地圖中描繪各類動植物的建議。仔細觀察圖內的地理位置,我們可以發現《魔戒》裡哈比人所居住的地區哈比屯(Hobbiton)與牛津郡的緯度差不多,因此可以合理推測書中的虛構城市,剛鐸國王與其臣子所在的城堡米那斯提力斯(Minas Tirith),靈感來源很可能就是義大利城市拉溫納(Ravenna);除此之外,托爾金也參考了其他像貝爾格勒、賽普勒斯和耶路撒冷等現實世界的知名城市,來作為書中的虛構地區。

 

地圖的右下角。

 

  這份地圖資料的出現,對《魔戒》迷來說絕對是驚為天人的大發現,哈比屯與牛津地區的關連性也引發書迷激烈的辯論。他們還發現托爾金在小說中所描述的中土世界,和這份地圖資料其實是同一個版本;會這樣說是因為從1950年代開始,就有太多各種不同版本的《魔戒》地圖。

 

  多年來無數的《魔戒》迷前仆後繼地從書頁間,一直奮力追尋著這個版本的中土世界,他們追隨著佛羅多的腳步從夏爾(Shire;中土世界中大陸的北方,主要居民為哈比人)穿越迷霧山脈(Misty Mountains;中土世界中原為矮人領土,後為半獸人的居所),再進入末日火山(Mount Doom;中土世界中魔多的心臟地帶)的烈焰之中。

 

  世界上也許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文學地圖。但現在,終於有個超越、並且統御它們全部的存在了。

 

地圖的左上角。

 

地圖的左下角。

 

 

 

圖片出處:Blackwell’s Rare Book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