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有可能是感染造成的嗎?

人體有些感染情形(以及隨之而來的發炎症狀),很可能涉及了某些狀況的精神疾病。

 

  1907年左右,現代常見的隨機臨床實驗來臨前,美國精神疾病學家亨利‧柯頓(Henry Cotton)開始幫希望能治好蛀牙的精神病患們拔牙,如果治療情況不順利,他會進行更侵入性的治療:包括切除扁桃腺、睪丸、卵巢,甚至是結腸。

 

  當時柯頓是紐澤西州立醫院精神病院的新科主任,他採用了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精神病學家阿道夫‧邁耶爾(Adolf Meyer)所提出的權威理論,柯頓也曾參與這項研究,並認同精神疾病是慢性感染導致的結果。邁耶爾的理論是根據觀察,當病患在發高燒時偶爾會經歷錯覺和幻覺的情況。

 

  柯頓就是抱持這樣的觀念,拿起手術刀執行各種療程。

 

以拔牙消除幻覺:這是1920年《華盛頓先驅報》的剪報,內容強調亨利.柯頓醫生利用拔除受感染的牙齒來治療精神疾病等問題。

 

  1921年,柯頓發表了受到熱烈迴響的理論《精神缺陷與瘋狂:病灶性感染與它們的因果關係、治療與預防》幾年後,《紐約時報》寫道:「傑出的醫師與外科醫生證實,紐澤西州立醫院是全世界在精神病照護方面最先進的機構,他們透過去除患者病灶性感染的部分來治療精神失常的新方法,使精神病患在該醫院被安置在獨特的位置上。」後來,柯頓開了一間無比成功的私人診所,專門治療紐澤西州附近臼齒感染的上流社會人士。

 

  隨著柯頓於1933年逝世,人們對他提出的治療方法也逐漸失去興趣。因為這樣的治療方法,致死率高達45%左右,而且在大多時候都不具有實質療效。儘管最後他粗糙的手術被醫學證明是可怕的錯誤,但是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人體有些感染情形(以及隨之而來的發炎症狀),很可能涉及了某些狀況的精神疾病。

 

柯頓所撰寫的《精神缺陷與瘋狂:病灶性感染與它們的因果關係、治療與預防》內頁插圖。

 

  去年年底,紐約石溪大學心理學與放射學的副教授杜漢‧坎利(Turhan Canli),發表了一篇論文在《Biology of Mood and Anxiety Disorders》期刊,內容斷言憂鬱症應該被視作一種傳染疾病。

 

  坎利寫道:「憂鬱症患者的行為生病了,他們疲倦、沒有胃口,不想下床。」他指出,雖然西方醫學傾向於側重在憂鬱症的心理症狀,然而在其他許多非西方文化中,患者也可能會因為身體上的病症而被判定為憂鬱症,其中的大部分原因都歸因為精神疾病的污名化。

 

  坎利認為我們需要考慮其他可能的病因和精神疾病的療程。雖然說「憂鬱症是由感染造成的」似乎是有點牽強的說法,或者至少是不成熟的結論,但還是有一些數據能支持柯頓的理論。

 

寄生蟲中的弓形蟲,一直以來折磨著貓和其他的哺乳動物。嚴重受到弓形蟲感染,很可能會產生類似於流感的症狀,並改變人體的行為。

 

  我們回到二十世紀初阿道夫‧邁耶爾所提出的理論,坎利指出某些腦部感染(最明顯的是弓形蟲)的確可能導致類似精神病症狀的情緒障礙。他還表示,許多病原體很早就與精神疾病有所關連,包括玻那症病毒(Borna disease virus)、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和某些病毒:包括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所引起的水痘和帶狀皰疹症狀。

 

  根據2013年發表在《JAMA Psychiatry》上的丹麥研究表示,他們採集了超過三百萬人病例的樣本數,發現曾經有住院感染病史的人,後來患有像憂鬱症和躁鬱症等心理障礙的風險增加了62%。坎利認為,直接對大腦作用的病原體可能影響了人體的精神狀態,或者是感染引發的自體免疫活動(或是身體免疫系統的自我攻擊)也很有可能是原因之一。丹麥的研究報告也提到,曾有自體免疫性病症病史的人,在未來患有心理障礙的風險將增加45%。

 

  而免疫系統與腦疾病之間的關係也並非新發現。1930年代就已經有精神分裂症患者與自身抗體之關連性的報導。其後也檢測了患者的大腦中抗體與各種神經傳遞質,有些像多發性硬化症的腦疾病,已知與免疫系統中的異常活動有關。而且在精神病學界的諸多研究表示,發炎症狀的確以某種方式參與了憂鬱症,而且或許也涉及了其他的心理疾病。

 

  儘管如此,至今大多數研究發現的關聯,並不能完全證明發炎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某些關聯有可能是偶發事件,也有可能是尚未被識別的其他因素。無論如何,醫學與科學對精神疾病的瞭解,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參考報導: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