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寄出的信件揭露17世紀生活

這些未被收到的信件,來自各個階層職業的人,用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荷蘭語或拉丁語書寫而成。

 

 

  一封來自絕望女人尋求幫助的信件被打開閱讀,然後又因為收件人拒絕收信而被退回,就這樣整整過了三百多年;這樣的事情不足為奇,因為收信的海牙富商懷疑此信有對他不利的內容,而他即將成為一位父親。

 

  這封信是成千上萬不平凡寶庫的一部分,永遠不會送遞給收信人,許多信件仍未開封,完好如初的密封著,它們被裝進一個皮箱妥善保存,並且存放在荷蘭好幾個世紀。這些信件來自各個階層職業的人,有貴族、間諜、商家、出版社、演員、音樂家、有勉強識字的農民拼寫和受過高等教育的美麗手寫字體,它們都用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荷蘭語或拉丁語書寫而成。

 

研究小組使用特殊的掃描技術來檢查信件內容,因此無須打開密封的信件,也不擔心會損壞那些用各種方法精細折疊才放進信封裡的紙張。

 

  這封已經被轉譯的信件,是一名女性以「共同朋友」的身分寫給一名在海牙的猶太商人。這位朋友是一名歌手,她從海牙歌劇院離開到了巴黎,但她離開後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而且她急需從商人的回信中獲得金錢上的幫助。

 

  信中寫道:「你可以預見是多麼艱辛困難的真相,使她如此沮喪絕望,我沒有辦法將它轉化為更多字彙;我理應對你說的更直接。但你可以自己思考信裡的內容,然後經由回信幫助她回歸正常生活。」

 

  但這封信被用荷蘭文標記為「niet hebben」,表示這名男子拒絕收信。

 

  我們不知道這名可憐的歌手後來命運如何。但牛津大學的丹尼爾‧史塔沙‧史密斯(Daniel Starza Smith)認為,這個傢伙無疑是孩子的親生父親,也是這名歌手離開的真正原因。

 

這些信件寄出的日期都在1680年至1706年間,由於當時的歐洲戰爭不斷與政治動盪,這些信件被時任海牙郵政的局長與其夫人,Simon de Brienne與Maria Germain完整的保存著。

 

  亞麻襯裡的皮革旅行箱裡滿是蓋滿公章的信件,在1926年交付給海牙的郵政博物館,但在這2,600多封信件中的其中600件是未開封的。目前國際學者組成研究小組進行研究,團隊成員包括萊登大學、牛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耶魯大學的學者。

 

  研究小組使用特殊的掃描技術來檢查信件內容,因此無須打開密封的信件,也不擔心會損壞那些用各種方法精細折疊才放進信封裡的紙張。

 

  這些信件寄出的日期都在1680年至1706年間,由於當時的歐洲戰爭不斷與政治動盪,這些信件被時任海牙郵政的局長與其夫人,Simon de Brienne與Maria Germain完整的保存著。他們是對精明的商人夫婦,曾有段時間他們在英格蘭擔任新加冕的威廉三世的宮廷官員,後來他們把這個職位販售,共賣了1,550英鎊和一桶勃艮第美酒,然後回到故鄉荷蘭。

 

一位婦女寄出的信件中,附上她精心剪裁的鴿子啄食心臟剪紙,內容充滿恨意與痛苦。

 

  當時信件的郵費是由收信人支付,由於收件人的地址時常改變,導致很多信件可能是無法寄送到的地址,或是收件者早已過世,而這些郵件則被轉發到一系列不同的地址。牛津大學的史密斯相信,郵政局長夫婦把這些信件蒐集保存起來,很可能是認為有一天,這些收件人會向他們支付郵費。

 

  「這些在遞送途中被時間凍結的信件,會讓人覺得陷入了歷史的某個時刻。這些信件的作者與預期收件人,大部分都是在歐洲各處旅行,像是流浪音樂家和宗教流亡者。皮箱中保留了許多社會階層的信件,其中有男有女。這個時期逃過一劫的大部分文件,都紀錄了當時社會菁英份子(貴族、官僚和富商)的各種活動,因此這些信件將告訴我們關於十七世紀歐洲嶄新且重要的部份。這些各式各樣和各個階層的人,他們的紀錄通常不會被歷史保留下來,所以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讓三百年後的我們,能夠傾聽有關於過去歷史的新聲音。」史密斯說道。

 

  他說,許多信件也保留了那段時期的口語,經常寫了整篇信卻沒有一個標點符號。信件內容有人寫著當時政治動盪的情況、有攔路搶劫的報導,還有警告宗教歧視危險等等。

 

  1702年一名男子從法國的南錫(Nancy)寄出信件,警告他的音樂家弟弟不要前往巴黎,因為巴黎已經開始徵召音樂家入伍。他還補充說:「如果你來這裡,不要帶著樂器或其它的東西。」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個人的極度痛苦比政治情勢來得更為寫實。一位婦女寄出的信件中,附上她精心剪裁的鴿子啄食心臟剪紙,內容滿懷恨意地寫道:「你答應過我,對我永遠保持忠誠,而我把我所有的靈魂都給了你。」她的情人移情別戀了,而對方從未收到那封信。

 

 

圖片出處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The 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