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柏金與賽吉‧甘斯伯的愛情故事

1969年攝於杜樂麗花園的珍‧柏金與賽吉‧甘斯伯合照。

 

 

  有太多的事物詳細記載了珍‧柏金(Jane Birkin)與賽吉‧甘斯伯(Serge Gainsbourg)之間的愛情。回想1970年代,來自英國的年輕女演員珍‧柏金,漫不經心地搖擺著掛在手臂上的籃子,另一手則小心翼翼地抱著女兒,與愛慕著她的法國音樂家賽吉‧甘斯伯跳著舞一起走在聖日耳曼大道上。他們彼此相愛、抽著菸、跳舞,當然少不了激烈地爭吵,而他們長達十年之久的戀情,是放蕩不羈的巴黎音樂家與謬斯女神的原型。

 

  珍‧柏金和賽吉‧甘斯伯絕不是一個一見鍾情的愛情故事。他們在導演皮埃爾‧格裏姆布拉特(Pierre Grimblat)所執導的電影《口號》(Slogan,1969)拍片現場初次相遇,當時的珍‧柏金還深陷在作曲家前夫約翰‧巴瑞(John Barry)消失無蹤的心碎情緒裡,後者後來搬遷至洛杉磯並創作出廣為人知的《007》系列電影配樂;而剛來到法國拍片的珍‧柏金則一句法語都不會說,還要照顧尚在襁褓的女兒凱特‧巴瑞(Kate Barry),而且在試鏡後她才得知對戲的男主角是當時已小有名氣音樂人:賽吉‧甘斯伯

 

  珍‧柏金的哥哥安德魯‧柏金後來回憶她當時的抱怨,她說:「他太可怕了!那個討人厭的賽吉。他要在戲裡扮演我的情人,但他是那麼自大、傲慢和勢利,而且他肯定看不起我。」

 

  這麼糟糕的第一印象,一直到有次珍‧柏金約了甘斯伯吃晚餐才轉變。晚餐時分,她拉了心不甘情不願的甘斯伯一起跳舞,而甘斯伯卻一直粗心地踩到她的腳,這時候她才意識到,自己原先假想甘斯伯的傲慢,其實是害羞的表現。當晚,兩人因著跳舞而有了更深的認識,醉茫茫的他們最後也一同下榻甘斯伯的飯店。珍‧柏金事後回憶表示,那是個無比浪漫的夜晚,也成為這段浪漫愛情故事的開端。

 

珍‧柏金和賽吉‧甘斯伯絕不是一個一見鍾情的愛情故事。

 

  或許我們能說,珍‧柏金與賽吉‧甘斯伯能持續不斷地保持浪漫和激情,是靠著頻繁地爭吵才得以維繫,因為無論是珍‧柏金還是賽吉‧甘斯伯都擁有火爆的脾氣;而且當他們發生爭吵時,會毫不避諱地在公共場合,不顧旁人目光的激烈爭執。

 

  有一次,在巴黎的一間酒吧「卡斯特」裡,因為賽吉‧甘斯伯胡亂翻弄她的手提包,暴露出一些羞於見人的東西,珍‧柏金被這樣的行徑給激怒了,憤而拿起桌上的蛋撻朝他臉上扔去,並沿聖日耳曼大道一路追著甘斯伯發怒;這時甘斯伯的脾氣也要爆發了,而珍‧柏金馬上感應到,她認為自己接下來必須用大動作來緩解愛人的怒火,便毫不猶豫地躍入路旁的塞納河裡:這個舉動雖然使她的聖羅蘭手工製上衣嚴重縮水,但也逗笑了在岸上準備生氣的甘斯伯。這個夜晚最終以甜蜜收尾,珍‧柏金後來接受採訪回憶說:「我從河裡爬出來,然後愉悅地挽著他的手臂走回家。他可以說是我盛大演出的忠實粉絲!」

 

賽吉‧甘斯伯和珍‧柏金與兩人所生的女兒夏洛特。

 

  柏金和甘斯伯的戀情始於跳舞,交往後兩人也一直熱愛著跳舞。在女兒夏洛特(Charlotte Gainsbourg)還是嬰兒時,他們會把女兒放進嬰兒籃裡陪伴兩人度過夜晚;然而隨著孩子日漸長大,這對愛侶也調整作息來配合孩子的行程,同時又能滿足他們的夜生活習慣。柏金和甘斯伯會在下午三點左右起床,柏金會去學校接孩子,然後帶他們去公園散步,再一起回家吃晚餐。當孩子洗完澡上床睡覺後,柏金和甘斯伯就會一起出城玩樂,並在次日天亮前回家,等待七點半孩子起床上學,就這樣日復一日的不斷循環。

 

  儘管珍‧柏金和賽吉‧甘斯伯的情侶關係在十年後以分開收場,但他們對彼此的愛卻持續到人生終了。當時珍‧柏金厭倦了賽吉‧甘斯伯不斷地酗酒和隨之而來的發酒瘋,選擇離開他並與情人雅克‧杜瓦隆(Jacques Doillon)在一起;分開沒多久後,柏金與杜瓦隆所生的女兒誕生,甘斯伯依然送來整套的嬰兒服和卡片,寫上顯眼的署名「Papa Deux」,他後來也成為小孩的教父。

 

儘管珍‧柏金和賽吉‧甘斯伯在十年後以分開收場,但兩人仍視彼此為摯友。

 

  分開後的兩人仍視彼此為摯友,一生都維持著親密的友誼關係。因此,當1991年賽吉‧甘斯伯因心臟麻痺猝然離世,震撼了珍‧柏金和三個女兒;她們花了三天的時間陪伴著甘斯伯的遺體,不希望甘斯伯永遠離開她們。下葬的那一天,珍‧柏金將她最鍾愛、從小就帶著身邊的玩偶「Munckey」放進了甘斯伯的棺木,與他一起安葬。而悲痛至極的珍‧柏金使情人雅克‧杜瓦隆束手無策,最後也離她而去。

 

  從那時候開始,珍‧柏金便獨自居住在巴黎直至現在:這座他們從相愛到離別,充滿著美好浪漫回憶的城市。

 

 

 

圖片出處

Another MagTelegraph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