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的溫柔其實是很「內個」的──《同班同學》

 

這些高中生們穿著制服找到高中制服之外的力量,青春然後成長,跨過某個界線之後領悟到一些道理,忽然覺得自己已經成為所謂大人。 

 

  《同班同學》說的是三個高中女生的故事,而對於出現在電影中的高中女生形象我們可能都有一點想像:眼鏡、制服、書包、高聲嬉笑、古靈精怪,各種少女特有的捉摸不定,還有學校裡外的友情和愛情,總之是青春。

 

  《藍色大門》裡關於愛情和友情的各種發展,我愛你你愛他他愛我那種內心的複雜對比上畫面的簡單,或許可以作為這段時間特有的註解,也就是一種純粹,純粹地喜歡和純粹地對人溫柔以及耍任性。電影裡關於高中的形象,像《九降風》從海報就開始散發出關於一群高中同學們的淡灰藍色幽微記憶,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則塑造了高中男孩眼中的完美女孩,電影中的高中時期,像是蛻變前的預告,角色們經常被賦予很大的能量,這樣的能量讓他們相信自己能夠以滿腔熱血改變世界或是一股血氣方剛造成破壞,電視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就是這般將所有正能量和負能量在短短五集之內全數爆發至令人胃痛的地步。

 

  這些高中生們穿著制服找到高中制服之外的力量,青春然後成長,跨過某個界線之後領悟到一些道理,忽然覺得自己已經成為所謂大人。

 

  然後在多年以後的某一天以過來人的眼光回顧,發現當時的自己絕對還只能稱得上是個小高中生,這點倒是和現實人生很像。

 

 

  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大姨媽!

 

雖然在海邊喊出了這般姐妹情誼的青春口號,《同班同學》中的高中女生形象卻相當模糊。

 

 

  雖然在海邊喊出了這般姐妹情誼的青春口號,《同班同學》中的高中女生形象卻相當模糊。

 

  電影以體育課開場,穿著運動服的每個女學生看起都差不多,有人認命地跑步,有人不甘願地跑,有人索性不跑,以生理期為由賴在場邊,片頭的這堂體育課是全片最有學生感的時候。這之後的她們身穿制服卻有點違和,讓人有些分不清楚是由於他們片中的遭遇,也就是那些在性/金錢與戀愛/友誼之間的掙扎摸索讓他們變得世故,還是其實是那一身亮白與淡粉紅的學校制服太過不切實際了?

 

  《同班同學》以援助交際作為高中女孩成長電影的包裝,你便知道它要說的其實不完全是援交和包養這些事,價值觀和道德感不是這部電影所要探討的,學校生活當然也不是,在這部電影裡的世界,畢業和未來都沒有討論的空間也不是生活的重點,也許是因為都快要沒有餘力應付當下了,還得要攢錢繳下個月的房租,哪來的心思想更遠以後的事。

 

 

《同班同學》以援助交際作為高中女孩成長電影的包裝,你便知道它要說的其實不完全是援交和包養這些事。

 

  被父母丟在香港的愛愛認為生活要自食其力,援交是賺取生活費和房租的方式,但她心中還是對愛有所期待。可怡的援交則是充滿玩票性質,而婉靜對於一起長大的好友可怡和愛愛走得近而吃味,但她從無法接受可怡和愛愛援交到最後自己也被富商包養,則是三人之中落差最大的。

 

  這三個女生成為一個小團體,在頂樓的泡泡浴儼然是城市裡不可能的風景,卻是她們之間最放鬆的時刻,但會因為一個男生而鬧翻,而又因為一隻小狗而再度變得緊密。超脫於道德與現實評論之外,《同班同學》理應放更多心力刻劃婉靜、愛愛和可怡這三個女生之間的關係變化,然而三人之間的關係除了一隻狗狗和一個偽陽光男孩當做起承轉合之外沒有再更深刻的著墨,其實有點可惜。

 

  雖然知道十七歲高中女生的溫柔其實是很內個的,可能有點懶散有點模糊有點瘋狂,時而叛逆時而理直氣壯,但應該要是青春無敵的海邊一段,得到到結論居然是「有一天發現自己其實是一個賤人,那麼就成為女人了」,非常殘忍的一句話。

 

超脫於道德與現實評論之外,《同班同學》理應放更多心力刻劃婉靜、愛愛和可怡這三個女生之間的關係變化。

 

  這樣的形象便是自私、矯情、不擇手段、搶奪與拋棄一起建立的情感,再修復,最後成為大人。

 

  比起女孩的形象,婉靜、愛愛和可怡這三個高中女生,她們面對社會已經一點也不尷尬了,可能已經成為世故一點的人吧。這種轉捩時期她們很內個的溫柔,可能就像她們得到的結論那樣殘酷也說不定。

 

 

 

 

2015金馬國際影展

同班同學》(Lazy Hazy Crazy

陸以心 LUK Yee-sum

2015 東京影展競賽片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