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你真的是無神論者嗎?

 

真正徹底的無神論者,或許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你是有信仰的人嗎?又或者,你自認為是無神論者呢?先別那麼快回答,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透過超級簡單的幾個問題,就能分辨出誰是有信仰的人,而誰是無神論者。事實上,一個徹頭徹尾的無神論者,沒有想像中那麼常見。

 

  試著盡可能大聲讀出以下的句子,不要只是小聲念,要大聲嚷嚷喔:

  「上帝有種就把我的人生搞得一團爛!」

  「上帝有種就讓我家房子燒起來!」

  「上帝有種就讓我眾叛親離!」

 

  如果你覺得念出以上句子很容易,天啊!你還真的是個鳳毛麟角般存在的無神論者。研究者發現,有宗教信仰的人,不管是哪種信仰,念出這些句子時都會很不安。這是正常的,但奇怪的是,即使自稱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念這些句子還是會激起他們心中的不安,引發生理上的出汗反應。

 

  至於甚至無法放心念出這些句子的人,就更不可能是無神論者了。比較有可能是口嫌體正直的有神論者,或者不可知論者。無法說出這些句子的原因,是因為心中有部分相信,隨便挑戰有可能存在的超自然力量,可能會發生不幸的後果。

 

世界無神論者與不可知論者比例分布圖,至少他們自稱是如此。

 

  但如果以上句子都不提到神呢?譬如,「有種我的朋友就都離開我!」這樣的句子基本上還是會讓大多數受試者感到緊張,輕微出汗,但比起扯到神的句子,出汗量減少很多了。

 

  好了,看到這裡,你可以回答一開始的問題了:

 

  你是個無神論者嗎?

 

 

出處:

Atheists Become Emotionally Aroused When Daring God to Do Terrible Thing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the Psychology of Religion》。

 

圖表:

wikim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