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越大海的飛機:Neutral Milk Hotel的專輯封面故事

《In the Aeroplane Over the Sea》的專輯封面和背面。

 

 

文|Mumu Dylan

 

  Neutral Milk Hotel以實驗性曲調、耐人尋味的歌詞和獨樹一格的演奏技巧為特色,被公認為九O年代獨立音樂場景的傳奇之一。1998年,樂團發行了他們最知名的錄音室專輯《In the Aeroplane Over the Sea》,整張專輯以小說《安妮日記》為概念,運用像鋸琴這類的獨特樂器,以及激切和饒富意味的歌詞,成為一張絕無僅有的經典專輯。

 

  這張專輯在當時雖然沒有取得巨大的商業成功,但後來被諸多音樂評論刊物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它的成就得歸功於樂團的靈魂人物Jeff Mangum。儘管Jeff主導了1996年樂團出道作品《On Avery Island》的專輯封面,但這次他無法一手包辦所有事,因此開始尋求封面的設計者。

 

當時Jeff Mangum所蒐集的歐洲老明信片,用來發想新專輯封面。

 

  於是傑夫撥了通電話給R.E.M.樂團的封面設計師Chris Bilheimer,請他協助設計該專輯封面,雖然當時的Chris Bilheimer踏入唱片設計業才短短五年的時間,但已經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資歷:包括R.E.M.的《Monster》、《New Adventures in Hi Fi》和數張單曲;Green Day的《Nimrod》;以及Whiskeytown的幾張單曲封面皆出自他手,也足以說明為什麼Jeff想找他設計。

 

  Jeff Mangum的視覺口味偏好懷舊、魔術、馬戲團、世紀初和老遊樂園的意象。他為封面設計準備了大量材料給設計師,包括馬戲團海報或雲朵的相關書籍,以及上頭印有數名歡樂游泳客的歐洲老明信片。此外,除了這些發想專輯封面的復古素材,他還委託一位名叫Brian Dewan的藝術家,繪製了兩張名為「飛行留聲機」和「魔法收音機」的明信片,將它們加進專輯包裝內。對設計師Chris Bilheimer來說,將復古結合創新無疑是項挑戰。

 

藝術家Brian Dewan所繪製的「飛行留聲機」。

 

  為了將復古明信片和嶄新作品融合在一起,Chris Bilheimer透過掃描明信片背面解決了棘手難題,上頭的污漬和泛黃的紙張為新作品增添了不少復古氛圍。而且設計範圍並不僅止於專輯封面,他還刻意地將紙張揉皺,在透過掃描讓紙張呈現老舊的樣子。

 

  當時還有一個小插曲,Chris Bilheimer問了Jeff Mangum其中一首「無題歌」未來會取成什麼名字。Jeff告訴他,自己正猶豫這首歌該叫「Holland」還是「1945」,而設計師給了作曲家建議:將兩者合併。從而促成了〈Holland, 1945〉這首經典曲子的名字。

 

完成後的專輯封面將女泳客的頭換成了鼓面,被裁切的下半部最後在Jeff的堅持下沒有變成專輯背面。

 

  此外,早期的專輯背面設計草案是利用明信片的另外一半,這會顯現出女游泳者的腳和一旁的男士,使正面被截斷的圖像保有清晰的樣貌,但卻讓整體設計喪失些許魔力。也許Jeff已經意識到了這點,因此堅決不採用這項提議。Chris Bilheimer回憶地說道:「我開車回家時思考著我需要讓步,不要那麼情緒化的參與,因為這不是我的專輯。我從中學到一個關於設計的好教訓,而我認為他最終的決定是正確的。」

 

  回頭比對完成後的專輯封面與原作,雖然看似沒有太大的更動,僅只是將其適當剪裁和融合,並把美女游泳員的頭部更換成鼓面,但卻重鑄了二十世紀初期的平凡明信片,成為令人驚艷的超現實主義專輯封面。

 

 

 

 

圖片出處:The Stru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