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殺穴道攻擊真的可能嗎?

電影裡面常演出這樣的橋段,按壓身體的某部分可以讓你昏過去,甚至是殺掉你。

 

 

  穴道在流行文化中處處可見,好比說《星艦奇航記》(Star Trek)中史巴克所使用的「瓦肯人神經癱瘓」(Vulcan nerve pinch)可以讓人不省人事。星際迷與作者解釋這個虛構的按壓能力應該是阻斷了血液流到大腦,所以才導致瞬間昏迷;如果用科學解釋來說,這當然是不存在的。然而,我們在某些時候卻會不自覺地感到神經緊繃,像是有人用力按摩我們的太陽穴,或者是按摩師在按壓靠近下巴附近的深層肌肉時。

 

  電影裡面常演出這樣的橋段,按壓身體的某部分可以讓你昏過去,甚至是殺掉你,但這在科學上仍存有爭議:究竟他們是在哪個點施力?對這個點施加壓力是好還是壞呢?事實上,穴道一直是一體兩面的存在,對它們施壓可以讓你感覺更好,也可能影響你的狀態。但按壓穴道會導致死亡的說法,通常會被科學家駁回,而他們也探討了其他的觀點。

 

《星艦奇航記》中史巴克所使用的「瓦肯人神經癱瘓」可以讓人不省人事。

 

武術 vs. 醫學

 

  穴道的概念最初始於日本武術,根據資料顯示,第一個將穴道觀念引進武術的人是日本平安時代後期的武士:源義光(みなもとのよしみつ),據說他解剖在戰鬥中喪生的男性,以便了解按壓身體哪些「點位」能引起疼痛或死亡的反應。當然,戰鬥或殺戮的技巧需要多年的訓練才能完全掌握,並不是隨便一個人都能知道在什麼時候和哪個部位,才能確實地影響神經或關節。

 

穴道的概念已經融入至傳統中醫學,用來標示穴位的銅人也常在中醫診所內看到。

 

  不過除了武術與殺人之外,穴道的概念也被融入傳統中醫學,一般認為「經絡穴位」是那些通過生命能量、氣、流體的位置。而現代指壓技術為這兩者做出了最好的平衡,用來幫助血液與淋巴液的流通。

 

  批評者經常認為經絡穴位是偽科學的一種,但在2006年時有研究指出,指壓確實有助於減輕腰背疼痛,而且在一定的位置與方法下,能夠有效地降低緊張性頭痛。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按壓太陽穴、脖子或是虎口,這已經被證明有助於緩解頭痛。另外,太陽穴和喉結的右下方是受到撞擊會引起疼痛的兩例。在戰鬥技巧中,學習穴道的目的大多是削弱對手而非殺死對方;例如,有人點了膝關節的穴道會讓他一蹶不振,或用合適的角度擊中對方的手腕穴道,使得肌肉無法抓住武器。

 

 

點穴術

 

  不過還有一些懸而未決關於「死亡之觸」的爭議,也就是俗稱的點穴術。專欄作家塞西爾·亞當斯(Cecil Adams)寫道:「廣東人稱為點穴,日本人稱為柔術,死亡之觸被描述成類似針灸的邪惡雙胞胎。這個想法是建立在氣,或者能量流經的經絡路線,如果在這些路線上用力一擊,可能會導致失能或是死亡。」

 

  而一些武術家認為,如果正確的執行點穴將可以導致延遲死亡,對方會在一兩天後才出現器官衰竭或是猝死。還有人認為,點穴在頸動脈上可以很輕易地殺掉一個人。例如說位在頸部喉結附近的「人迎穴」被認為是死穴,攻擊這裡將會導致頸動脈的損害,阻礙血液供輸給大腦。

 

七O年代美國具爭議性的武術家Count Dante所出版的格鬥教學廣告頁。

 

  昏倒通常都是因為缺氧、血壓忽然下降,或者鈍傷大腦。基本上幾乎沒有任何的科學證據表示「死亡之觸」或者點穴會讓人導致死亡。但是話說回來,某些格鬥的動作,像是用力打擊太陽穴或是使呼吸管阻塞,必定會導致頭暈、缺氧,意識不清,嚴重甚至死亡。然而,造成這些後果的原因是失去氧氣或創傷性腦損傷,而不是因為碰觸到該穴道。

 

  另外,還有關於頸動脈的罕見案例:心臟震盪(commotio cordis),或者也被稱為心腦震盪。發生的原因是受到沈重外力打擊,因而打亂了驅使心臟運動的電流,導致突發性的心臟衰竭而死亡,這也被推論為很可能是點穴大師們真正使用的技巧。無論日本武士是否真的習得了傳說中的「死亡之觸」,但至少直到現在,點穴術仍矇著層層的神秘面紗,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才能證明。

 

 

 

圖片出處

YoutubeWFMU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