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shing Pumpkins的神秘女孩圖像怎麼來的?

《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經典的神秘女孩專輯封面。

 

文|Mumu Dylan

 

  即使專輯《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曾多次推出豪華再版,但它的誕生依舊是偉大非凡的。這張由The Smashing Pumpkins樂團於1995年發行的專輯,豪華版的包裝盒裡放了那些過去沒有被收錄的片段和新的專輯插圖;在總共兩小時的音樂在雙CD裡,樂團以日夜為主題,暗示了他們對生命與死亡的看法。這是Billy Corgan與團員們在商業與創作上的高峰:它已是經典,現在又築起了一座紀念碑。

 

  這個時期的Smashing Pumpkins有非常多的意象,但從來沒有一個像神秘女孩圖像這麼經典的標誌:一個擁有分裂人格的白日夢女神。John Craig是神秘女孩的作者,他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為雜誌做拼貼藝術。他在該專輯的內頁插圖裡,還畫了動物抽菸斗、有臉的天空和任性的小孩,這些作品都帶有復古的味道。但專輯封面依然是極簡且不可磨滅的經典:女孩乘著竹筏漂泊在星空中。

 

Billy Corgan傳給John Craig許多傳真,包括他的想法和素材。

 

  當他接到這項合作案時,他其實對The Smashing Pumpkins一無所知,甚至從沒聽說過他們。合作案是他在芝加哥的經紀人牽的線,因為樂團當時正在找尋復古風格的設計師,而John Craig正好喜愛用迷失和老式的圖像做設計。Billy Corgan是該專輯的藝術總監,他真正想做的是維多利亞時期的繪畫風格,所以當他看到John Craig的作品集,心裡就決定把專輯書冊的設計交給他了。

  原本Billy Corgan還聯繫了他們有興趣的法國攝影師,準備打造一個維多利亞式的舞台設計;樂團的所有服裝風格都是為了精心設計的專輯封面拍攝,但後來攝影師向他們報價50,000美元,樂團才打消了這個念頭。而因為Billy Corgan對John Craig設計完成的專輯書冊非常滿意,而John Craig就順勢問了他說:「何不讓我來做專輯封面呢?」於是他們開始討論想法,Billy給了他很多傳真,John Craig也花了很多時間看書找尋靈感。接著,John Craig發現了十幾幅前拉斐爾時期的畫像,他們去蕪存菁後留下了一些素材,並經由John Craig天衣無縫的巧手完成了這張不朽的專輯封面。

 

神秘女孩的頭部是從法國肖像畫家格樂茲所繪製的《The Souvenir》剪下的,而身體的部份則是從拉斐爾所繪的《亞歷山大的聖加大肋納》擷取的,頭部和身體來自兩個完全不同的畫作。

 

  神秘女孩的頭部是法國肖像畫家格樂茲(Greuze)所繪製的《The Souvenir》,而身體的部份則是從拉斐爾所繪的《亞歷山大的聖加大肋納》(Sain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擷取的,頭部和身體來自不同的部份;但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是來自兩個不同的女人,更別說是兩個不同的作品。

 

  John Craig對完成後的拼貼效果說道:「格樂茲作品裡的女孩表情有點夢幻,或者說是欣喜若狂,而那是不可能出現在拉斐爾的作品中。」這就是他想達到的效果。John Craig認為多數人以為拼貼就只是切割和撕裂,但這只是表面而已,他尋找的是一種完美無痕的拼貼。

 

 

 

圖片出處

WkipediaPubhist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