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選擇武力報復,所以恐怖份子贏了

恐怖主義是一種戰術,其目的是為了讓對方感到「恐懼」,而不是造成直接地傷害。恐怖襲擊最主要的核心在於:心理戰。

 

 

編譯|Mumu Dylan

 

 

  「由於911事件後愚蠢的過度反應,讓我們摧毀了自己。我們絕對不能再犯相同的錯誤。」-布雷特‧韋恩斯坦

 

  恐怖主義是什麼?許多人認為這個辭彙本身含糊不清、毫無意義;但長青州立學院的演化生物學教授布雷特‧韋恩斯坦(Bret Weinstein)則不這麼認為。他認為恐怖主義的定義是能很簡單地瞭解其中關鍵,並可避免像巴黎受到恐怖攻擊後糟糕的處理方式。

 

  恐怖主義是一種戰術,其目的是為了讓對方感到「恐懼」,而不是造成直接地傷害。恐怖襲擊最主要的核心在於:心理戰。恐怖份子用恐懼來改變敵人的行為,而他們也深信這樣的方法是有效的。

 

自從911事件後美國政府以維安為由開始加強各種管制措施,其中包括小布希執政時期,未經過大法官批准便指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聽美國公民的電話與網路紀錄,被認為是違反了美國憲法。

 

  以2001年蓋達組織襲擊美國的911恐怖攻擊事件為例,該事件造成約3,000人喪生,以及約130億美元的有形損失;雖然金錢上損失慘重,對紐約市和許多的家庭來說也是沉重的打擊,但以一個擁有三億人口、每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15兆美元的國家整體相對來看,其實就像是被蜜蜂螫了一下而已。

 

  你可能會發現,被蜜蜂螫之所以致命,並非螫傷的刺痛造成嚴重傷害,而是隨之而來的諸多過敏症狀。由於這些巨大的過敏反應,使原本只是微小的威脅,卻致命地破壞了身體本身的系統功能。而這正是恐怖份子希望達到的效果:也就是讓受害者的狀態與反應,遠超過加害者直接造成的,而且受害者引起的過度反應,也遠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範圍。

 

  911事件只是象徵性的挑釁,並不是為了削弱美國的經濟或是軍事,至少不是直接性的。恐怖攻擊的主要目的是為挑起情緒反應,這樣的反應讓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中,使六千多名軍人喪命和投入超過三兆美元的軍備預算,也讓美國破壞了自身的憲法、激起穆斯林世界的激進與恐怖統治,並使成千上萬伊拉克與阿富汗平民失去生命。

 

  這樣的反應對恐怖份子來說是極為壯觀的回報。假設美國政府的數據是正確的:那麼當蓋達組織(Al Qaeda)每花一美元在恐怖攻擊上,就獲得相當於七百萬美元的攻擊效果;平均來看,恐怖份子對美國每造成一美元的損害,美國自己卻多付出了231美元的額外花費。布雷特教授說道:「每當一名美國人在戰場中喪生,我們付出超過兩倍的代價。我們在造成中東地區動盪以前,應該先想到這些後果。我們傷害了所擁有的自由,還有為了維護面子所付出的巨額花費。」

 

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呼籲各國聯手打擊伊斯蘭國(ISIS)。

 

  如果恐怖份子真的強悍,就不用採取這類的恐怖攻擊;正因為他們是弱者,才做出這些攻擊行動。恐怖主義的可怕在於,他們善於用最少的成本使受害者與旁觀者的恐懼放大。美國對於攻擊事件的本能反應,實際上是弄巧成拙的。如果一個國家不希望成為吸引恐怖攻擊的目標,那麼就應該掌控好自己原始的恐懼。

 

  布雷特教授解釋他的看法說:「我們並沒有因為直升機、導彈與軍靴而免受恐怖份子襲擊;而無人機、嚴刑峻法與數位監視,也沒有真正保護所有人的安全。僅有接受每個人都有極小的機率會死在恐怖份子手中,才是爭取自由最划算的方式;這就好比我們都明白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有極低的機率會因為車禍死去,但我們換取到任意行動或旅行的自由。我們對伊斯蘭國(ISIS)有許多不瞭解的地方,包括他們最終的目的是什麼。但可以肯定的是:伊斯蘭國希望西方世界的人民交出自由,同時因盲目復仇掉進黑暗深淵裡。」

 

  這一次,不要再掉進陷阱。

 

 

參考報導:Sal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