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清麗小品雅廚:《深夜的私嚐時光》(2015)

 

蕃茄與蛋緊密相依、不離不棄,看似簡單家常菜,卻是極講究技巧的功夫菜。

 

文|楊子慧 Jenna Yang

 

  時至今日,我依然相當掛念奶奶熬煮的清粥,之所以稱作清粥而不說是稀飯,是由於稀飯仍利用白飯再入清水滾煮,而一碗好的清粥,該是以生米煮粥,最好一開始就把水加足,免得過程中不斷添水,讓米湯索然無味、不稠不密,米粒更會因此爆裂,不夠飽滿圓潤。傳統的炭火爐滾粥更別有一番風味,米粒受熱均勻,熬好的粥更帶有一絲淡淡炭香,就是這股只能追憶的古早味炭香,令人尤其思念奶奶熬的粥。


  我小時候,已經不是物資缺乏的年代,奶奶卻常在週日早晨熬鍋清粥,配一盤炒香的花生米和蔭瓜。炭火滾熟的粥,綿密稠厚的粥體,不需要什麼豐盛配菜,僅是撒上裹著鹽粒的炒花生米,就鹹香動人、滋味無窮。一家子伴著蔭瓜、腐乳等清淡小菜,用筷子挾著圓滾滾的花生配粥。這個畫面距今已有20多年,但不知為何,味蕾記憶卻異常深刻,那種現今很難嘗到的稻米芳香,乾乾淨淨、純粹又動人;而花生米香脆,拌進盛滿白粥的碗中,外頭鹽粒在滾燙的米湯中溶化,為平實的淨粥添了鹹味,一脆硬、一軟綿,組合成一生難忘的絕妙滋味。

 

  清粥真是項特別的料理,由古至今,無論在王公貴族或是庶民百姓之間,都有其重要地位,長久以來,更和癒病養生脫不了關係,不只療養身體,更有撫慰暖心的作用。台灣各大醫院附近總有魚湯、粥品店,韓國傳統,粥通常也作為手術後療養食品,所以俗稱整形一條街的狹鷗亭附近就有許多粥鋪。

 

店內的阿姨站在長型餐檯一端,親切地幫客人盛上盤盤小菜。

 

 

  在台灣想吃清粥時,除了在家中以電鍋、砂鍋生米燉粥之外,小品雅廚也是我鍾愛的去處。相較於復興南路二段的清粥小菜一條街,小品雅廚顯得清幽簡樸。如果說小李子、無名子這些店家,是適合三五好友、一夥人歡享宵夜的地方,那小品雅廚就是一處能一人獨享靜謐、兩人共享恬靜的所在,餐廳更和其店名相襯,小巧、雅致、有品味。

 

 

夜裡飢腸轆轆,總會掛念其清滑圓潤的白粥,池上生米熬出的米湯面亮潤澤有張力,不過稠厚也不單薄。

 


  夜裡飢腸轆轆,總會掛念其清滑圓潤的白粥,池上生米熬出的米湯面亮潤澤有張力,不過稠厚也不單薄,湯粒比例恰到好處。一盤晶亮油滑的吻仔魚莧菜,菜葉滑溜的口感,十分細嫩可愛,而我尤其偏愛蕃茄炒蛋,蕃茄與蛋緊密相依、不離不棄,看似簡單家常菜,卻是極講究技巧的功夫菜。光在挑選蕃茄上就得留意,蕃茄切忌過於熟爛、茄沙不能多,還要酸香並俱又飽滿,這樣伴著蛋液炒出來才會酸甜又滑溜嫩口。最失敗的蕃茄炒蛋就是變成一盤蕃茄蛋花湯,蕃茄出水不說,濕糊蕃茄和粗硬炒蛋同床異夢,簡直可怕!

 

  另外像是滷豆腐,也是我傾心的小菜,只用醬油清滷,方形板豆腐表面一層誘人食慾的褐色滷汁,裡頭仍帶點豆白色,孔洞分明又入味,質樸淡雅的味道,反而令人回味無窮。

 

只用醬油清滷,方形板豆腐表面一層誘人食慾的褐色滷汁,裡頭仍帶點豆白色,孔洞分明又入味。

 

  深夜拜訪,店內的阿姨站在長型餐檯一端,親切地幫客人盛上盤盤小菜,帶點歲月的桌椅依然光潔乾淨,讓人感到沉穩安心。

 

  不知為何台灣清粥小菜的店家,提供的菜色總是稍嫌油膩,好似在重視清淡、健康飲食的同時,又割捨不下濃油醬鹹、華麗豐盛的宵夜習慣,擔心清粥平淡素淨過於寒酸,便在配菜上大做文章,要藉此增添層次、添附這庶民美味絢爛的一面。幸好茫茫粥海中,仍有樸實清麗的小品雅廚相伴。

 

  現代人每日追求味蕾刺激,彷彿豐富感、華麗感、盛大感才能帶來巨大滿足,記憶裡那碗清粥加花生米的滋味,或許在現代社會很難激起共鳴了。

 

 

#小品雅廚
TIME 18:00~05:00(週一公休)
ADD台北市中山區中原街130號
TEL 02-2592-9924

 

 

書籍資訊

書名:《深夜的私嚐時光:找尋舌尖療癒與埋藏味蕾的記憶片刻,35間台灣&世界各地夜間食堂×12道暖心料理輕鬆上桌

作者:楊子慧 Jenna Yang

出版:時報文化

日期:2015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