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那一種歌裡的生活:〈Family Tradition〉(1979)

不管怎麼樣,就算是在機場的行李堆裡,我們還是可以大聲唱歌的吧。

 

 

  幾乎是在半年前L離開匹茲堡時就說好了,感恩節要去德州找她。今年是暖冬,雪還來不及下,感恩節前的週二我們便早早逃離匹城了。

  抵達 Austin 的第一晚,L來接機,蹦蹦跳跳抱了我們一下。晚餐後L提議去附近六街的 Piano Bar 晃晃。適逢感恩節,Piano Bar 裡只坐得半滿,兩架鋼琴在臺上,兩個歌手一面彈琴、一面唱著葷腥不忌的歌詞,不時與臺下的聽眾吆喝。客人雖然不多、酒水也難喝(這裡有我平生喝過最淡的長島冰茶,跟冰紅茶沒什麼兩樣),但大夥酒酣耳熱,臺上臺下大呼小叫,不時還有聽眾跑上臺去,熱鬧極了。

  臺上男女兩個歌手輪番彈唱,途中還互相較勁誰可以唱更髒的歌。想聽男生唱就往男歌手的罐子裡放錢、想聽女生唱就往女歌手的罐子裡放錢。男歌手唱:我認識了個年輕美眉、她沒有喉反射;女歌手立刻加碼:我想交個男朋友、希望他可以用耳朵呼吸噢。(途中有對男女起身離開,歌手對著他們大喊:「HIT DAT ASS HARD!」。)

  到快走的時候,女歌手唱起了Hank Williams Jr.的〈Family Tradition〉。裡頭有段和聽眾互相叫陣的歌詞:

  「Why do you drink?」(Get drunk!)
  「Why do you roll smokes?」(Get high!)
  「Why must you live out the songs that you wrote?」(Get laid!)

  歌手與聽眾來來回回叫囂了好幾次,到後來,所有的答案都變成了「Get laid」。喝酒是為了get laid、呼麻是為了get laid,過那一種歌裡的生活,也是為了get laid。

 


  週六要走的時候,L送我們去機場。合照完,她又抱了我們一下。這次抱得長一些,我們拍拍彼此的背說加油,要好好做研究、好好和老闆相處。

  安檢後進了機場,在我們的登機門,遠遠就聽到座位區有個大叔在行李堆裡彈吉他唱歌。我拿著相機走近,問他可以拍照嗎?他看了我一眼,笑著拉開嗓門大聲唱,我便喀擦喀擦拍了這張照片。

  你為什麼喝酒、為什麼過這樣的生活。不管是〈Family Tradition〉的1979年還是現在,不管是清醒還是爛醉,都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但不管怎麼樣,就算是在機場的行李堆裡,我們還是可以大聲唱歌的吧。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