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無差別格鬥S3】我們那個時代的民間傳說

 

「所以,到底化學物質X是什麼啊?」

 

 

  故事的開頭是這樣的,尤教授在他位於小鎮村的實驗室兼住宅裡,以「糖,香料,以及一切美好的東西」,還有意外加入的「化學物X」,創造出「飛天小女警」(Powerpuff Girls)。這是很多故事的開頭。

 

  包括我現在要說的故事。

 

  不久之前在臉書的靠北版上,出現了這樣的貼文。

 

  「如果尤教授要創造一個『肥宅』,只需要大量的二次元廢紙、垃圾食物(油炸類的最棒),以及很多很多的電磁波。當然,還有化學物X。」

 

  我們姑且稱之為1號貼文。其中透漏出的貶意與惡趣味,吸引了不少人的抗議,或者贊同。幾天之後又出現了2號貼文。

 

  「如果尤教授要創造一個『文青』,只需要大量的誠品紙袋、粗框眼鏡(Lomo相機效果更好)、化學物X,再把這一坨玩意放在音響旁聽很多很多陳珊妮的歌。或者,老派一點的也可以朗讀一段挪威的森林。」

 

  這引起了不小的騷動。騷動的原因在於陳珊妮女士的粉絲們,這些粉絲中只有一半的人覺得自己是文青。另一半不覺得的人認為,不應該將她視為文青專屬偶像。他們不滿於被囊括成文青,因為他們有一半的人覺得文青是個貶義詞。有趣的是村上春樹先生的粉絲們並沒有特別的回應。

  「文青」是不是一個貶義詞尚有爭議。實際上有一半的文青在日常生活中自稱「假文青」,但他們毫無疑問是真正的文青。他們會想要避開「文青」這詞彙或許多少能說明什麼。

  然而,「肥宅」,則毫無疑問的是個貶義詞。一個特大號的貶義詞。集合了「御宅族」、「宅男」、「魯蛇」、「醜男」、「胖子」等等詞彙的負面意涵的怪獸級貶義詞。

  當然1號貼文底下有抗議聲,這是一定的。但後來底下的留言卻開始研究起哪一類二次元廢紙能製造出最頂級的「肥宅」。美女海報呼聲很高,但動漫展上陳列的各種印刷品也不惶多讓。最後兩方人馬握手和解,承認對方都是不可或缺的。

 

  後來人們開始要求尤教授去製造其他各式各樣的人,蔓延到政治議題,例如總統(水母、紅豆餅、小刀子、化學物X),例如某黨立委(Motel、香蕉、半分鐘、化學物X),或者性別議題,例如男人(一根屌、一把不能太長的尺、很多A片、化學物X),例如女人(百貨公司目錄、體重機、很多八卦、化學物X)。還有其他許許多多。

  不得不說這個遊戲(應該可以稱為遊戲吧)變得越來越低級與惡劣。人們急著提出各種配方給尤教授,不需要特別的巧思,或者諷刺的才華,只需要一堆偏見就可以了。這個遊戲就像本週臉書流行的其他272種遊戲一樣地一下子形成了一股小小的風潮,一樣地莫名其妙。

  很抱歉,故事有這樣莫名其妙的開頭。但這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世界。我想,在我們的世界裡尤教授沒辦法創造出他的飛天小女警來拯救我們,因為他大概找不到什麼美好的東西。我們甚至連像樣的壞人也沒有。我們的壞人全部都是好人假扮的,而我們的好人全部都是壞人偽裝的。

 

  還是繼續說故事吧。

  為了個人隱私,我決定把我的朋友,同時也是故事的男主角稱為A男,把女主角稱為A女。但你們或許會疑惑,前面幹嘛要提那麼多那個無聊遊戲的事呢?

  因為,我們是始作俑者。A男是1號貼文的發文者,而我是2號貼文的發文者。

  就是這麼簡單。

  但是,我們不是酸民,沒有惡意。我們像馬克吐溫一樣是幽默家。我敢這麼說,因為我們都勇於面對並調侃自己。我自己就是一個「假文青」,很憤世嫉俗,而A男就是「肥宅」。雖然我們更想當湯姆與哈克。

  就是這麼簡單。

  A男有一個暗戀的女生,A女。她充滿爭議,但A男不在意。而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A女被捲入了1號貼文跟2號貼文引起的莫名其妙風潮。在某個大學內部的靠北版上,出現了這樣的貼文。我們姑且稱之為3號貼文。

 

  「如果尤教授要創造一個『鳳梨』,只需要一對奶子、一個很賤的屄,以及一卡車的性慾。當然,還有化學物X。」

 

  很可怕,不是嗎?

 

  A女的綽號就是「鳳梨」,大家都知道。這件事在學校整個傳開,主要是透過A女龐大的前男友集團。按讚的人數慢慢地累積,終於在3號貼文出現的27個小時後,超過1752個讚了。為什麼要特別標記這個數字呢?因為那是A女大頭貼照讚數的最高紀錄。

  一開始A女還正常地來上課,但後來就消失了。3號貼文挾帶大量關於A女的八卦(其中大部分是性的密史),像颱風一樣橫掃校園,吹亂了每一位男同學出門前吹好的頭髮,還吹掉了大量的帽子。它們漫天飛舞,像希區考克發狂的鳥群,隨時準備攻擊人們。

  傳說,A女有個男人軍團,裡面分工之細密,從買早餐到交報告,甚至排遣寂寞,都設有專屬部門。而我們的男主角,A男,正是修電腦部門的負責人。為什麼我會這麼清楚呢?

  因為我是A女男人軍團的會計,兼1號閨蜜。

  然後我是Gay。

 

  我會認識A男,也是因為修電腦的事。A女的電腦給他修,而我身為A女的1號閨蜜,雞犬升天,她要我也把電腦給A男修。

  結果我們莫名其妙地變成好朋友。真是莫名其妙的世界。有一部分的原因是,A男真的是一個好男孩(但這個稱讚不包含性吸引力的部分)。我們幾乎是完全不一樣的人,但卻能沒有敵意地互相交談。通常我對直男不是抱著恨意,就是抱著愛意。

  另一部分的原因是,我的電腦很常壞。

  在我眼中A男不是一個「男人」,在A女眼中也一樣。我把他當作一個大孩子,而A女把他當作什麼還是不說的好。

  聽起來A女像一個婊子。我蠻同意這個看法的。但我不討厭她,甚至有點崇拜她。不只是因為圍在她身邊那充滿帥哥的風景使我發暈,更重要的是她滿足了我加入「塑膠一族(The Plastics)」的幻想。

 

  有時候我會主動跑到A男的宿舍去聊天打屁。偶爾,我們會說說藏在心底的話,將彼此背上黏附著的污名多少剝除一些,好像猴子互相抓蝨子一樣。

  那提供了我們1號貼文與2號貼文的靈感。

  有一次我們聊到了卡通。我最愛的卡通是「雞與牛(Cow and Chicken)」。很膚淺,很吵鬧,但太經典了。

  接著我批評起「飛天小女警Z(Powerpuff Girls Z)」。一個大災難。當我看到她們開始變身,差點拿球棒砸爛電視。難道他們不懂小女警就是要衝破天花板嗎?他們竟然還強迫每個角色都要露出臉,根本是在羞辱貝倫小姐(Ms. Sara Bellum)的美貌。

 

  真荒謬。

 

  在1號貼文與2號貼文造成一股莫名奇妙的風潮,但還沒捲入A女前,我曾經試著探究什麼是「化學物X」的本質。某個夜晚,我睡不著,翻來覆去。可能是因為廉價紅茶,也可能是因為莫名其妙成為了網路世界的隱形中心而焦躁。然後我打電話給A男。

  「你覺得『化學物X』是什麼,它的魔力到底是什麼?」我問。

  「不知道。」

  「你認真想一下嘛。」

  「嗯……不知道。」

  「你想想,它能從一堆垃圾裡變出很神奇的東西。糖跟香料怎麼會跟超能力有關呢?糖跟香料只跟糖尿病有關而已,還有高血壓,還有膽固醇。」

  「只是卡通而已,幹嘛那麼認真。」

  「你不相信有那樣的存在嗎?」

  「不相信吧,大概……」

  「這樣不是很悲哀嗎?」

  「會嗎?」

  「會。」

  「你相信喔?」

  「我還不確定……」

  「那你相信聖誕老公公嗎?」

  「靠北喔!」

  「哈哈哈。」

  「幹!我認真的欸。」

  「好啦好啦。」

  「所以呢?」
  「什麼?」
  「『化學物X』到底是什麼啊?」
  「啊我就不知道……你很盧欸。」
  「不然把『化學物X』當作某種隱喻好了。」
  「隱喻?」
  「對,反正你現在馬上想一個你覺得在這世上跟『化學物X』最像的東西。」
  「嗯……」
  「……」
  「……」
  「好了沒?」
  「等一下嘛……」
  「……」
  「……」
  「快一點!這很仰賴直覺的。」
  「好啦好啦……我覺得喔……嗯……夢想吧……」
  「夢想?」
  「對啊……」
  「為什麼?」
  「為什麼……能使一切不可能的為可能,這世上只有夢想吧……」
  「是這樣嗎?」
  「嗯,我猜。」
  「……」
  「……」
  「哼,你還真熱血啊。」我說。
  我吐槽完A男,然後直接掛掉電話。我對A男的夢想沒興趣。他的夢想大概就是A女吧。

  其實我自己也稍微思考過,但找不到什麼令人滿意的答案。後來很多年之後,我才終於稍微摸索出自己的看法。

  聖經上說,上帝(God)用塵土造人,並且吹氣,於是人有了靈魂。雖然我不相信聖經,但我相信有上帝。我想,「化學物X」大概就是上帝的屁吧。

  冷凝、萃取之後的上帝的屁。

 

  回到故事主軸。總之A男暗戀A女,瘋狂而內斂的。然後A女消失了。有謠言說她得憂鬱症住院了。A男聽到後著急的不得了,纏著我問她的下落。

  基於姊妹守則我不能說。但我用人頭保證A女平安無事,只是有點感冒翹課而已。

  但A男仍然很不安,很焦慮,大概是覺得自己要為A女的處境負責吧。A女神隱兩個禮拜後,謠言更瘋狂了,有人說她自殺了,連葬禮都辦好了。A男再也忍不住,哀求我讓他見A女一面,遠遠看一下就好。我只好說,我也聯絡不上A女,但我知道她一定沒事。

  毫無說服力的保證。

  A男不知道該怎麼辦,絕望的他最後竟然決定找出那個發文者,教訓他一下。一開始我覺得沒什麼。靠北版是匿名的,哪有那麼容易找到啊, 又不是駭客。

  但幾天後A男竟然說他找到了。找到對方電腦的IP位置,甚至知道了對方的住址。A男咬牙切齒地說,一定要給那個人好看。我被嚇到冒冷汗,極力勸阻A男。我叫他不要惹事,甚至搬出A女來阻擋。但A男已經完全聽不進去。

  A男說,這與她無關。

  但我猜他想說的其實是,這是男人間的事。

  真該死。

  第二天A男就要去找那個人了。我要陪他去,但A男不肯。他不要我捲入。後來我跟蹤他,但被他發現,他才勉強讓我跟著。我一直試著傳訊息給A女,但沒回應,電話也不接。

  終於,來到了那個地址。是個社區。警衛在吃便當,看也不看就開門了。進電梯後,A男不知道從哪裡掏出一把鐵槌,緊緊握著。看到鐵鎚我都快昏倒了。

  「你不會是來殺人的吧?」

  A男盯著樓層的數字變動,不出聲,直到電梯停下來,開門前的一刻他才幽幽地說。

  「只是拿來壯膽而已。」

  一層樓裡有兩戶,我們走向左邊那間。A男找不到電鈴,於是敲敲門。這時候我所有的腦細胞都在尖叫,而我的大腿在顫抖。拜託不在家!敲門聲超乎預期地響亮、粗魯,聽起來好像A男用鐵鎚大力在敲一樣。

  但他其實只是用手而已。

  我不想誇大,但等待的時候,那漫長的感覺像被罰了一世紀的半蹲。

 

  然後,終於有人來開門了。

 

  是A女。

 

  抱歉,我有點懶得繼續講下去了,直接跳到結尾吧。結尾就是A男跟A女後來在一起了,然後A女還去墮胎。但那當然不是A男的。事實上誰是父親沒人知道,A女也不知道。

  可能有人會想問,為什麼開門是A女呢?

  很簡單,因為那就是A女的家啊。上大學後家人幫她租的房子。整件事說穿了就是A女的自導自演,一切都是她選男人的計謀,或遊戲。當然我從頭到尾都知情。A女跟我說她懷孕了,莫名其妙地。這本來沒什麼,又不是第一次懷孕了。但她這次卻莫名其妙地遲疑了。我猜,大概是因為她這次不知道父親是誰吧。

  總之,她遲疑了。

  後來她異想天開地決定要先找一個男朋友陪他,再來考慮要不要墮胎。

  她說,這次我要一個全心全意對我好的人。

  於是她用假帳號弄了3號貼文,然後在各個地方點燃八卦的火苗。接著事情就自己動了起來。

  這是一個英雄救美的故事,或者美人選英雄的故事。

  那天A男看見是她來開門,腦袋直接當機了。A女後來把他帶到樓下去散步。不知道她是怎麼解釋的,但A男本來就被迷得神魂顛倒的,隨便講講就可以了吧。

  奇妙的是,他們現在還在一起。

  A女說,這次大概是真愛吧。

  當然A女還是去墮胎了,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因為這次陪她的是A男,不是我。

  現在我仍是A女的1號閨蜜。我說過,我不討厭她。但後來我卻慢慢疏遠了A男,為了什麼我也不知道。或許是內疚吧,但內疚什麼呢?A男不是得到他的快樂大結局了嗎?

 

  總之故事的結局是這樣,讓我們回到故事的開頭吧。

 

  其實,尤教授不是一個人見證了「糖、香料,以及一切美好的東西,還有化學物X」創造出的奇蹟。那旁邊還有一個小傢伙,很不起眼,縮瑟在角落,也看到了。那個意外創造出飛天小女警的瞬間,也造就了魔人啾啾(Mojo Jojo)。

  而他是故事裡的大反派。

  小鎮村出現了英雄的時候,也出現了罪惡。而我們這莫名其妙的世界似乎也是一樣的,始終維持著某種殘酷的平衡。我們的壞人全部都是好人假扮的,而我們的好人全部都是壞人偽裝的。當你想成為好人,最後往往會變成壞人。

  為什麼我不討厭A女呢?因為至少她知道自己很壞。她認為,如果自己得到壞結局,是罪有應得;如果自己得到好結局,那就賺到了。我沒辦法討厭這樣的人。我只能討厭自己,因為我仍覺得自己是好人。

  有時候我想,世界怎麼還不毀滅呢?難道真的有什麼在默默拯救這世界嗎?後來我才明白,這世界永遠不會毀滅,但也等不到什麼救贖,只是一直存在著。

 

  我們曾引起過一些風波,但最終都歸於平靜。很多人不相信我說的故事,無所謂。那是我們那個時代的民間傳說。我從村上春樹先生那裡借來這個標題,因為我是老派的文青。總之A男與A女的故事有一個快樂大結局,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於是,沒有例外地,我們應該高喊一句:

  「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

 

 

 

 (本文為【小說無差別格鬥】第三季主題「肥宅」投稿作品)

 

 

圖片credit:
The Powerpuff Girls Openin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