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是,多數國家都不知道國民真正的死因是什麼

克里斯多夫‧莫瑞博士因為工作需要而查考大量蒐集資料後,發現世界各地大多數關於國民健康和死亡原因的數據報告,幾乎都是「猜測」得來的。

 

 

  哈佛大學的克里斯多夫‧莫瑞(Christopher Murray)博士是一名經驗老道的醫生及健康經濟學家,他因為工作需要而查考大量蒐集資料後,發現世界各地大多數關於國民健康和死亡原因的數據報告,幾乎都是「猜測」得來的。由莫瑞和多名資訊工程學家、醫學專家和超級電腦組成的國際團隊,他們投入一項名為《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的研究計劃,專門追蹤並比對各地人民的死因與疾病資料。這項研究計畫的目的,是為了讓國際組織發送的救助資金能根據事實,而不是光憑直覺。

 

  但搞清楚人們的死因究竟有多難呢?就現在的實際情形來說:非常難。其中一點是因為大多數的國家,根本沒有國民的死亡原因紀錄。再加上莫瑞的研究心血,反倒招來了許多慈善機構的不滿;當他試著搞清楚數據上多出來的死亡數字時,他發現基本上所有這類的慈善團體都沒有如實報告,而且誇大了死亡數字;因為這些數據最後會成為決定該組織能拿到多少救助資金的依據。

 

該研究計劃用複雜的數學計算和超級電腦,來幫助團隊得到更可靠的估算數據。

 

  其中最著名的案例甚至登上了《紐約時報》的頭版。數十年來,估計每年因分娩而死亡的女性數量,總被認為是「每年約有五十萬名婦女因分娩死亡」;但根據《全球疾病負擔》分析後給出的建議是,因為分娩而死亡的人數其實已經下降不少,比那些權威機構宣稱的還少了三分之一。

 

  剛開始這讓許多婦女團體感到非常慌張,因為他們認為這意味著將會失去三分之一的資金和關注。他們呼籲雜誌編輯不要公布這項科學分析,當然並不是分析數據錯誤,而是這威脅了組織的資金補助。隨著時間流逝,這些組織經過重新評估後,接受了新的補助金額。克里斯多夫‧莫瑞的論點是:他們本應如此!這件事也代表了研究計劃確實奏效。

 

  但是,大多數的組織仍然抱持著稀缺心態,資金補助競爭的情況仍相當激烈。

 

他們會派團隊前往各個國家,實地訪查當地居民和警方紀錄。

 

  既然可靠的數據這麼少,那麼莫瑞與團隊為何能準確地評估呢?舉例來說,他們派了一組團隊專程前往尼日利亞,去考察當地警方的紀錄和墓園的情況。目前類似這樣的團隊,分別散佈在三十多個國家的村莊裡,他們會挨家挨戶地敲門問說:「請問過去六個月內這裡有人過世嗎?如果有的話,能不能幫忙回答幾個關於死者生前的健康狀態問題?」

 

  然後這些田野調查資料會發送至世界各地的醫療團隊,他們會試著用這些線索分析診斷往生者的死因。除此之外,莫瑞他們還聘請了頂尖的數學專家與資訊工程學家加入團隊。他們會用複雜的數學計算和超級電腦,幫助團隊得到更可靠的估算數據。這幾年來研究計劃已經完成許多調查,研究成果也會在他們的網站上發佈。

 

 

圖片出處

NPRDiscoverGB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