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oja:保護受暴婦女,拒絕男性入住的小村落

站在中間的女性是19歲的Judia,六年前她為了躲避被賣去當童婚新娘而離家出走,最後來到了無魔家(Umoja)定居。

 

 

  珍(Jane)是無魔家(Umoja,斯瓦希里語意為「團結」)的居民,她曾經被三個身穿廓爾喀(Gurkha)制服的男人強暴,當時她在外面趕著丈夫的羊群,順便撿拾生火用的木柴。珍用痛苦的眼神說:「我感到很羞愧,而且這種事情不能和別人提及。他們對我做了恐怖的事情。」

 

  雖然珍才38歲,但她外表看起來卻比別人老沉。她被推倒在地上的時候,石頭在她腿上劃出了一道深深的傷痕。她繼續訴說她的故事。「最終我還是告訴了婆婆,因為我必須解釋我為何受傷,以及為何如此憂鬱沮喪。而他們用民俗療法治療我,但毫無用處。當她告訴我的丈夫關於強暴的事實後,他卻用藤條打我。所以,我離開那個家了,帶著孩子來到這裡。」

 

無魔家的居民已經擴展到更多類型因受暴而逃跑的婦女,包括被迫童婚、女性割禮、家庭暴力與強暴,這些情況在桑布魯都是很常見的習俗或事件。

 

  肯亞北部桑布魯(Samburu)草原中的一處村落,它被荊棘製成的圍牆包圍,房子則是用竹子與樹枝搭建。村裡有還在熟睡的孩子,山羊和雞四處遊蕩,還有一群婦女正在製作準備販賣給遊客的手工藝飾品,看上去跟典型的桑布魯村落沒什麼兩樣,除了一件事情例外:沒有男人住在這裡。

 

  這個奇特的村落,是在1990年由15名曾被當地英國士兵強暴後生還的婦女共同創建。現在無魔家的居民已經擴展到更多類型因受暴而逃跑的婦女,包括被迫童婚、女性割禮、家庭暴力與強暴,這些情況在桑布魯都是很常見的習俗或事件。

 

  蕾貝卡‧蘿蘿索莉(Rebecca Lolosoli)是無魔家的創始人之一,也是村裡的族長。過去她曾被一群男人毆打,原因是那群男人告訴她:女性在村莊裡是沒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因此當她在醫院治療恢復時,想出了一個「完全由女人組成的社會」的點子。桑布魯地區的部落,通常由五到十個家庭所組成,他們過著半遊牧式的生活,而且文化上非常重男輕女。例如在村民會議時,男人會圍在小圈子裡討論村裡重要的問題,女人們則坐在外面,只被允許偶爾發表意見。

 

無魔家目前總共有47名婦女與200多名孩童居住在這裡。

 

  無魔家的第一批成員都來自這類型的桑布魯村落。而自從無魔家建立後,許多避難者紛紛來到這裡,學習如何買賣和生存,並且將孩子養育在這個沒有男性暴力與歧視恐懼的社會;無魔家目前總共有47名婦女與200多名孩童,居民生活十分節儉,這些婦女有穩定的收入,並提供村裡的每個人食物、衣服和房子居住。村裡的幹部也經營一公里外的河邊營地,提供前來觀賞野生動物的旅行團居住。許多遊客和其他經過附近自然保護區的人,常會順道造訪無魔家,婦女們會向他們收取適當的門票費,並期盼他們會購買村裡婦女們精心製作的手工藝飾品和珠寶。

 

  珍並沒有打算再婚,她希望能夠留在村裡,賺取送孩子去上學的費用。她說:「我希望我的孩子長大之後,可以自由的戀愛和結婚,他們可以為自己選擇對象。」許多婦女則透露自從來到無魔家居住後,她們無法想像要如何再次和男人共同生活。一位婦女說道:「雖然我們擁有的不多,但無魔家有我需要的一切!」

 

婦女一邊帶孩子,一邊製作準備販賣給遊客的手工藝飾品。

 

 

 

圖片出處: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