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夢想嗎?販賣熱血的《下町火箭》

 

在《下町火箭》的故事中,人人都有自己的研發夢,即使反派也不例外。

 

文|Gerda 

 


「你相信夢想嗎?」
「這裡沒法成為讓你實現夢想的地方,真的非常抱歉。」

 

  阿部寬等了28年,才等到此生唯一一次年度收視率冠軍日劇男主角寶座。而讓他終於獲得這項肯定的,是繼《半澤直樹》、《民王》之後,再度改編自通俗小說家池井戶潤作品的劇集《下町火箭》。而真的就如劇名所述,這是一部關於小地方工廠製作火箭零件的故事。

 

  池井戶潤擅長操作激動人心的議題,在《半澤直樹》裡,他描寫對抗不公義組織文化的銀行員,在《民王》裡,他讓鐵血派日本總理跟笨蛋兒子交換身體,在《下町火箭》中,他則繼續《半澤直樹》的路線,強調日本中小企業的價值,以及以領導者與追隨者的善念與理想為核心的企業精神。

 

  阿部寬飾演一名繼承小工廠的前火箭研發人員佃航平,因為非戰之罪而從國家級的火箭計畫中引咎辭職。他不僅失去工作,也與同為航太科技研究員的妻子離婚。他維持著佃家的小工廠「佃製作所」營運,並且將大部分營收拿來研發新專利。儘管跑業務的同仁總是抱怨那些專利商品根本賺不到錢,平常還不是接單做一些普普通通的零件而已,但佃航平卻不放棄開發。

 

  在因緣際會之下,佃製作所開發的冷專利,竟然領先了民營化火箭開發者,首屈一指大公司「帝國重工」的火箭閥門專利,因此帝國重工不得不屈尊向佃製作所低頭,意圖買斷專利。而這同時,佃製作所也面臨其他同業的惡意專利侵權訴訟,原本融資的銀行,竟然雨天收傘不再幫助他們。究竟社長佃航平應該如何救亡圖存,做出對工廠與員工最好的決定呢?

 

雖然故事看起來表面上像是中小企業「對抗」大企業,但事實上卻是在講如何共存共榮。

 

  《下町火箭》並不是第一次改編為電視劇,但TBS版本之所以能引起風潮,其中重要的原因除了播出頻道收費與否之外,也在於重新編劇的方式以及選角。TBS版本比起早先的WOWOW電視台版本,劇情更接近原作,而選了具有天然呆感覺的熟齡大叔阿部寬作為男主角,則更讓佃航平這個角色容易認同。身材高大卻有點笨拙,呆呆樂天投入研發的男主角,讓稍嫌沈重的戲劇軸線,變得不那麼苦悶。

 

  此外,本劇顯示出池井戶潤作為一個大眾作家,其取材功力有所進步。《半澤直樹》時期的池井戶潤只不過是在描寫自己從上一份工作(他原本是銀行員)學到的知識,也就是銀行業的爾虞我詐、不負責任與權力鬥爭。而《民王》雖然開頭極為有趣,看似可以發揮成佳作,但最後卻限於商業改編操作,導致涉及真實政治運作的部份,尤其是日本的派系鬥爭與外交關係部分,全都變成搞笑帶過,終至爛尾收場。

 

  到了《下町火箭》,池井戶潤不僅繼續自己擅長的商業主題,注意到航太工業民營化的世界趨勢,還做足了功課,引入大量動力機械技術、專利法律知識、乃至最新的人工臟器議題。光是從資料蒐集的部份,就可看出小說家池井戶潤尚有可發揮的空間。

 

在劇情第一部扮演關鍵角色的帝國重工,內部有著層層的階級,但最後還是被一個高階幹部的善念給全部搞定了。

 

  不過,正如過去所有的作品,《下町火箭》也是販賣脫離現實的夢想給觀眾。它們都具有非常切近社會需要的主題,但都有著非常簡化的邏輯與解方。《半澤直樹》暗示小人物反制大人物的可能、尊卑高低明顯的社會被道德與實力重新定位的可能,不過這種反制方式意外的竟然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比音量跟抓把柄而已。《民王》則是意在嘲諷一潭死水般的日本政黨政治,希冀老頭與年輕人能夠互換腦袋,但同時卻又把年輕人的長處,限縮在哭哭啼啼、感情用事的能力之上。《下町火箭》描繪一個美好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只要大家當個誠摯寬容的好人並且追逐夢想,總有一天努力都會獲得回報。躺在倉庫裡沒有正確申請專利的心血發明,也會誤打誤撞遇到超級靠譜的律師,幫助它們重見天日。

 

  這是我們想要活著的世界,可惜的是,這不是我們正在活著的世界。

 

  不過有什麼關係呢?至少我們親眼看見池井戶潤終於在小說裡放了不是家庭主婦、愛心小天使或者庶務人員的女性角色,儘管戲份不多,但跟之前的作品相比已經是超大的進步。或許這個世界永遠都是可以改善的,我們先從這一點開始抱持夢想吧!

 

 

《下町火箭》改編自暢銷小說家池井戶潤的同名作品。

 

 

劇集資訊

下町火箭》(下町ロケット)-TBS,2015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