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活著,卻活得像死了一樣:Damso

剛果裔比利時饒舌歌手Damso。

 

  剛果裔比利時饒舌歌手Damso經常思考人類存在的本質,他說:「我常捫心自問關於死亡的事情,但不是對於身體死掉,而是生活的死去。有些人活著,卻活得像死了一樣。他們不求努力進步,但我知道人生苦短,因為我見過一個人就那樣死在街頭。所以這個問題告訴我:我們怎能缺席自己的人生呢?」

 

  2020年9月,Damso的第四張專輯《QALF》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發行,一天之內在串流媒體流量達到1400萬次,成為當天全球串流媒體流量最高的藝人,他簡短地表示:「這是音樂的勝利。」

 

  Damso為成年人和他們的孩子創作嘻哈音樂;他的四張專輯都很容易聽,但也帶有憂鬱、刺激與實驗性質。在法語國家,他被視為特立獨行的音樂人,他的每一首歌曲都被渴望有別於陳腔濫調的饒舌聽眾喜愛。英語國家的聽眾對他可能還不熟悉,只能在歌詞裡認出一些典型的饒舌用詞,例如「drogue」或「sexe」,但他的每首歌都深刻反映出愛、人生與死亡,他說:「我是一名聲音考古學家,我喜歡研究和探索特殊的主題。有些人不喜歡這樣,但我是個藝術家,我猜我們或多或少有點病態。」

 

 

  〈Amnésie〉講述一個與他有親密關係的女孩自殺的故事。副歌寫道:「我抽煙是為了忘記我殺死她。」這是他最受歡迎的歌曲之一,但他不願談論歌曲的細節,他曾在訪談中證實,這首歌大部分根據真實故事創作;〈Julien〉則談論戀童癖者的心理狀況,以及社會如何對待這個議題,其中一段歌詞寫道:「朱利安是你的鄰居,朱利安是你的丈夫。」

 

  Damso的目的不是為了譁眾取寵,而是帶領聽眾直面創傷或非法的議題,他說:「不去討論禁忌話題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只是停留在不快樂的狀態。如果我們不談,任何事情都不會進步,只有透過抽絲剝繭的探討,我們才能想出解決方案來推動和打破這些鎖鏈與惡性循環。我們研究了癌症和許多被認為是精神方面的疾病,但對於如此嚴重的問題卻幾乎沒有付出努力。」

 

  Damso活到現在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思索存在的意義,1992年他出生在正值內戰的金夏沙,他還記得8歲時不得不躲避叛軍的經歷,他說:「這就像一場遊戲,你可能白天還在慶生,晚上就能聽到槍聲。很長一段時間都是這樣,這就是為什麼它很像遊戲,差別在於那裡躺著屍體,一種比較奇怪的遊戲。」

 

  大約10歲的時候,Damso與家人逃到了比利時,但在這裡他的內心依然紊亂,他說:「那裡有好人也有種族主義者,但一切都完全不同,連人們表達自己的方式也不一樣。」青春期的Damso一邊打籃球一邊學習音樂製作和饒舌,但直到大學研讀心理學時,他才決定認真投身音樂,他說:「他們提供給我的人生不適合我:早上8點起床,5點或更晚才能回家,然後日復一日等著退休。所以我為自己制定了一個10年成功的計畫(期限的最後一年是2022年),然後頭也不回去做。」

 

 

  然而,他的父母對這項10年計畫不以為然,直接把他從家裡趕出去,他說:「對他們來說這簡直是無稽之談,所以我在街頭待了六個月繼續進行計畫:我創作、跟唱片公司簽約、製作第一張專輯,然後接著第二張、第三張和第四張。」

 

  到目前為止,他的商業成功已經遠超出原本的計畫——他的四張專輯都在法國達到了白金唱片的銷量,有些還超過了很多次,其中三張甚至登上排行榜榜首——於是從《QALF》開始,他開始獨立發行自己的音樂,他說:「這就像一場戰鬥,因為你感覺現在的音樂產業正在扼殺藝術家,你必須提出一個夠轟動的想法,但這樣就阻礙了創意的發展。」

 

  計畫的最後一步是:開著一台配備錄音器材的露營車,遠離外界的影響到愛爾蘭、冰島或森林的中央,他興奮地說:「對我來說,這是為自己創作音樂,到處去爬山,伴著所有我喜歡的聲音安然入睡。」

 

  與此同時,還有其他工作正在進行。這項計畫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回到金夏沙,Damso決定在金夏沙發行《QALF》,希望聽眾能關心他出生的城市和整個剛果民主共和國,他說:「如果我不回到非洲並給予回饋,就無法繼續談論非洲的事情。」儘管許多散居在海外的非洲藝術家經常在作品中探索非洲音樂,但居住在非洲大陸的人們依然很難接觸到這些音樂,更別說親自到現場看演出,他解釋說:「所有歌迷都是平等的,無論他們來自何方,我希望他們能用同樣的方式體驗音樂。」此外,他還參與支持剛果礦工的行動,這些礦工冒著生命危險採集製造手機所需的資源。

 

 

  不久前,他發行了兩年來的第一部MV,〈911〉講述一個黑幫成員如何處理自己的感情問題,與專輯的其他歌曲相比,這首歌展現出更柔和、更輕鬆的日常角度,談論愛情對現在的他有何意義,他說:「這不會讓我感到不舒服;只是很難理解,就像生活一樣,我們往往到最後才明白愛情。老年人比年輕人更懂得愛情,因為他們更懂得生活;生活和愛情其實是同一回事。以前,如果我和一個有魅力的女人約會,那是慾望,但對我來說,真正的愛是當我們建立關係的時候。」

 

  在經歷多年相對的不穩定後,這種想法也延伸到他自己身上,他說:「當一個人愛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有做事的勇氣,我們就不再恐懼。」

 

音樂資訊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