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誕‧衝擊‧我們的《美麗之星》(美しい星)

 

《美麗之星》改編自三島由紀夫同名小說,由吉田大八執導。 

 

  執導過《聽說桐島退社了》及《紙之月》的導演吉田大八,此次改編文豪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美麗的星》(美しい星),將這部從前備受爭議的作品再次以電影的方式呈現在眾人面前。乍看平凡的大杉一家人,某日突然覺醒,認為自己是火星人、水星人、金星人,因此見到不一樣的世界,並以「拯救美麗的地球」為使命。這樣荒誕的開場,又該如何接下去呢?電影敘事流暢、節奏輕快,荒誕的劇情中帶有點詼諧幽默,嚴肅的交鋒中涵蓋對社會百態的諷刺。導演吉田大八有意想將許多零碎資訊,雜揉進電影短暫的時限之內,初看完電影著實有些找不到脈絡,於是回頭又找了三島由紀夫原著來讀。

 

  直到看完原書,才著實對吉田大八的改編佩服得五體投地。三島由紀夫的《美麗之星》原先是1962年連載於《星橋》雜誌上的作品,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的正是它介於純文學與科幻小說間的微妙位置。另外,以現今的角度來看,許多觀點無論是從政治的角度或是科技的層面,放在現今來談已然過時。但能肯定的是三島由紀夫應是受二戰日本原子彈所造成的衝擊影響,當然也與其自身對幽浮的愛好脫離不了關係(見作者註)。

 

  從他設定的主軸角色父親重一郎,便能隱約見到他反戰思維與對氫彈的極端厭惡,而其他角色的鋪陳反倒是讓人見識到社會人性的黑暗。因此故事中產生認為地球是個美麗的星球,應該要將星球上的生物一視同仁予以守護的一派(以重一郎為主),和意圖消滅這些萬惡、貪婪、破壞美麗星球人類(小說中叫羽黑,進入電影中大約是佐佐木藏之介的角色)的另一派。三島由紀夫將完結停在看見幽浮,吉田大八則更進一步將之進展到登上幽浮,可以說是將三島由紀夫有點不負責任的開放式結局:「人類自有他解決之道!」進而以家庭情感間互相體恤、幫助的溫情感動包裹,這情感表現上更有層次,並從焦急回望地球的視角,呈現出對這「美麗之星」擁有著更複雜且豐沛的情感。

 

  電影中予人最強烈衝擊的也正是那最末幾分鐘,父親的角色大杉重一郎(由Lily Franky飾演)登上夢寐以求的飛碟返鄉,而他此時卻沒有欣喜之情,反倒著急地四處張望、翻找,此時恰如觀眾想像中的電子女聲問著:「怎麼了?」,重一郎慌忙找尋一路相伴的妻子伊余子(中嶋朋子飾演)、兒子一雄(龜梨和也飾演)和女兒曉子(橋本愛飾演),他們皆不在身邊,電子音又問:「遺忘了什麼嗎?」相對著火星的螢幕顯示出地球的畫面,一家人拉扶著他的身軀遙望著他的方向,電子音響起:「遺忘了什麼嗎?」畫面嘎然而止,不自覺的在這最末的最末流下淚來。

 

原作小說以現今的角度來看,許多觀點無論是從政治的角度或是科技的層面已然過時。

  

  說到小說與電影的差異,主要落在父親的角色於電影中有較直接的公眾人物身份,也就是氣象主播,當覺醒自己是外星人後,可以盡快帶入主題,加速故事的節奏。另一點是將母親原先的木星人身份撤除,原先於小說中就不太起眼,可以說是太沒有個性、太像所謂的「地球人」,於是電影乾脆直接以地球人身份描寫,反而更能加深外星人獨特的思維與一般人類對比下的微妙感觸;可惜的是反派角色被省略得太多反倒有些不夠到位,初次看的時候反而會有點搞不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許多概念是在文本中再次強化後,才更能理解電影表現的含意。最有趣的是加入直銷詐騙的劇情,許多社會案件也變得愈發寫實、愈是貼近現今生活,對比上被省略掉的二戰後國際情勢描繪,使1960年代二戰後背景的《美麗之星》,衍生成符合2017年代政治社會氛圍的現代版《美麗之星》。

 

  正如同上述提及的,三島由紀夫寫作飛碟與外星人的主軸概念畢竟是在距今五十幾年前,導演吉田大八在這方面上也並沒有做大幅度的修改,因此故事難免有些段落會使得觀眾有點難以適應,因之產生出許多荒誕無稽的笑點,明明應當是相當嚴肅的橋段,整個電影院卻笑得人仰馬翻。《美麗之星》算是相當成功的舊作翻新,以三島由紀夫不被看重的作品出發,經吉田大八之手改編,使之迸出一番絕妙的新滋味。

 

 

 

 

作者註:

[1] 此篇以星光出版社由鄭秀美翻譯的中文版《美麗的星》作為對照。

[2] 參考自奧野健男的〈解說〉,收錄於三島由紀夫:《美麗之星》(臺北:星光出版社,1985年9月),頁262-267。

 

電影資訊

《美麗之星》(美しい星)-吉田大八,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