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道:讓‧紀沃諾《種樹的男人》

老人毫不間斷地種樹,在沒有任何協助的情況下,僅靠著毅力和辛勤,使一片荒野又恢復了生機。

 

  如果你做的事情不會被人知道,成果不會歸功於你,那麼你是否仍願意默默地付出,持之以恆?讓‧紀沃諾寫的《種樹的男人》(L'homme qui plantait des arbres)就是在講一位老人毫不間斷地種樹,在沒有任何協助的情況下,僅靠著毅力和辛勤,使一片荒野又恢復了生機。大家都以為森林是自然生成的,老人的努力不為人知,不過老人並不在意,他堅持著自己的行動,不計利益。


  老人五十五歲,在妻子和兒子過世之後,獨居在一個荒涼之地。在敘述者遇見他之前,老人已經花了三年的時間,種了十萬顆橡實,之後他還會持續種山毛欅、樺樹,他還養蜂,即便這期間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他一樣不曾停下手上的工作,沒有退卻或懷疑。創造會引發一連串的效應,風將種子四處散播,樹木再度茂盛,乾涸的小溪開始流動,生命又回到了這個荒廢的村莊。敘述者把老人比喻為上帝的運動選手,靠著單純的體力和精神力,把荒漠變成流著牛奶與蜜的迦南地,於是人們又開始聚集,小村落又一點一點的重建起來,老人為他們帶來了新的生活和希望。


  老人的故事,實在是十分的勵志和療癒。我最喜歡的就是那一連串的正面效應了,一顆小小的種子竟然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改變,一個人的良善會產生好的結果,善意也會帶來更多的善意,如果我們都能像老人這樣,不懷著個人私利來做事,或者每個人都能做一件小小的善行,在連鎖反應作用之下,這個社會應該就比較能往好的方向前進,那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就都可以變成上帝應許的迦南之地。

 

法國作家讓‧紀沃諾。


  書中說老人已經領悟了幸福之道,他平和而規律的工作、過著儉僕的生活、擁有寧靜的心靈,不在乎人們知不知道他做的事,他種樹是因為他喜歡,不是為了謀利,或是要出名,甚至不是要得到別人的肯定或評價,只是為了一個理念。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不去計較得失,那當下的心境,我想可能就是所謂的幸福,是一種心滿意足的狀態。對我來說老人種樹的行為,也好像是一種身心靈的修行,又可能是禪,藉著種樹勞動身體,心裡的雜念空了,精神也會安定下來。


  大家都說《種樹的男人》是一個可以啟發人們愛護自然的故事,但我更覺得老人的精神和專注才是我讀這本書的最大收穫。大部分的人在做一件事之前,都要在心裡衡量到底值不值得,若是沒有被人肯定還要不要做下去?但老人的故事讓人明白,其實有時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而是我們的信念為何,不是要尋求他人的賞識,而是要追求自我的認同,是自己真正在乎喜歡的事情,所以才可以不求回報,因為做那些事的過程是一種享受,當下的體驗就已經能帶來快樂。


  能夠不計較,是因為愛,也是因為愛,所以才不去計較。

 

 《種樹的男人》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種樹的男人》 L'homme qui plantait des arbres

作者:讓‧紀沃諾( Jean Giono)

日期:1953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