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o:美式咖啡

「如果想要喝到一家店的咖啡本味,最直接也許也是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喝他們的美式咖啡。」

 

 

  在我們咖啡飲品的品項當中,最令客人又愛又恨的,就是美式咖啡(Americano)了。

 

  一般來說,現在流行的義式咖啡的咖啡基底,幾乎都來自於那台坐落在咖啡廳最顯眼的吧檯上的義式咖啡機,所萃取出來的濃縮咖啡espresso。僅憑那等同於一兩口份量的espresso,就可以調和出拿鐵、摩卡、歐蕾、卡布奇諾等眾所皆知的義式咖啡飲品。而他們的味道,除了牛奶、水、奶油、巧克力、糖漿等搭配的調味元素之外,有百分之六七十就是被這一丁點的espresso所決定。

 

  也就是說,一家咖啡廳espresso的味道呈現與想法,都灌注於這家店的義式espresso配方裡。就如同百年中式餐飲老店的獨門醬汁,或是世代相傳的大骨熬湯一般,成為有機會讓客人趨之若鶩的秘密公式。

 

  所以我認為,如果想要喝到一家店的咖啡本味(尤其是以自烘為訴求的咖啡廳),除了單品之外,最直接也許也是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喝他們的美式咖啡。

 

  而我們的美式咖啡讓人評價兩極。

 

  有時我們看到的是客人已將糖和奶精灑得到處都是了,離開時咖啡杯仍留下滿滿的咖啡,一滴未飲;有時客人留下的咖啡杯底只剩幾粒咖啡渣,和原封不動的糖包奶精,甚至覺得好喝到自願加價續杯。

  

  因為我們的美式咖啡份量不多,水的比例較少,尤其義式綜合(Blend)咖啡豆的配方果實酸味明顯,入喉後餘韻強勁辛辣,常會讓平常較少接觸單品黑咖啡的客人避之唯恐不及。

 

  當客人的反應較為劇烈時,資淺的夥伴常常無法正確回應,甚至回過來質疑是否我們應該改變配方迎合客人想法。

 

  如果客人手上的那杯咖啡味道跟我們當初所設定是相同的,我認為就應該要堅持。如果我們本意就是要讓咖啡有豐富的層次,追求在舌尖上迴盪許久無法散去的濃烈韻味,就不應該妥協。

 

  「如果把美式咖啡調淡了,那就不是我們自己了。如果我們不能成為自己,客人就沒有理由選擇我們。更何況客人喜歡的味道千百種,模仿或迎合都會讓我們失去自我,失去特色。」我一邊對夥伴這樣說,一邊再沖一杯確定味道沒有變化。

 

  是自信吧,我想。不管是味道還是人生。

 

  認為對的事情,就要努力堅持。若不相信自己,或不相信自己所相信的,說真的,我們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老闆,一杯美式咖啡外帶。」我看到我們的夥伴,毫不猶豫地,帶著微笑地,向咖啡機走去。

 

 

 

 

美式咖啡(Americano): 美式咖啡意指espresso上加入熱水成為約六盎司的美式咖啡。本店的美式咖啡研磨於我們的義式綜合豆,其配方來自多款精選的阿拉比卡高山莊園豆,期待呈現出果酸柔順的咖啡,尤其搭配牛奶飲用,更加滑順香醇。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