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啼聲的喬治哈里森:〈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

年輕時的喬治‧哈里森。 

 

  披頭四(The Beatles)的熱門單曲〈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是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第一首擔任主唱並登上美國告示牌排行榜的單曲,而這首歌的一部分得歸功於迪士尼電影《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創作靈感源自於母親朱麗亞,1980年藍儂受訪時說:「在我一、兩歲的時候,她經常哼迪士尼電影《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裡面的〈I'm Wishing〉給我聽。」

 

  除了童話故事,歌詞中還帶有一些自傳元素。當時藍儂與新婚妻子欣希雅‧鮑威爾(Cynthia Powell)住在披頭四經紀人布萊恩‧愛普斯坦(Brian Epstein)位於利物浦的私人公寓,並在這裡寫下〈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的大部分內容。由於披頭四是許多少女心目中的偶像,愛普斯坦顧慮到市場宣傳,於是要求每一個披頭四團員對外都必須維持「未婚」的形象不讓樂迷心碎。因此,藍儂被下了封口令對新婚保密一段時間。

 

  1962年披頭四到德國漢堡時,藍儂在一間俱樂部廁所裡錄了〈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的demo帶,因為這是他能找到的唯一安靜的地方(在錄音過程中藍儂還時不時地沖馬桶)。自披頭四解散後,藍儂皆堅稱自己擁有〈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的全部版權,不過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則表明他與藍儂各有一半的貢獻。

 

 

  麥卡尼很可能為歌曲加入了序曲和橋段,為藍儂原本所寫的歌詞增添風味,並減少了歌詞的重複性。1963年2月11日,披頭四在EMI錄音室錄製了第一張專輯《Please Please Me》,為了重現他們在利物浦洞穴俱樂部表演時那樣活力充沛的感覺,這張專輯只花了約13個小時便完成了10首歌,並收錄了現有的4首單曲。〈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是第四首錄製的歌曲,也是哈里森那天第一次與唯一一次擔任主唱。

 

  哈里森在樂團初期還不是很厲害的的歌手,藍儂和麥卡尼都認為相對簡單的旋律比較適合他的唱歌功力。列儂曾說,他之所以讓哈里森主唱〈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是因為「這首歌只有三個音符,而哈里森並不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歌手」,不過後來藍儂也補充說:「自那以後,他的確進步很多。」

 

  〈Do You Want to Know a Secret〉讓哈里森在藍儂和麥卡尼所主導的披頭四中樹立了地位。這首歌在排行榜上高居第二,成為哈里森在美國市場最成功的主唱單曲,直到1969年的雙面專輯《Something》/《Come Together》再以〈Something〉一曲登頂榜首(〈Something〉也是哈里森所創作)。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