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龐克之名:你可能不知道的薇薇安‧魏斯伍德二三事

被稱為龐克女王的英國設計師薇薇安‧魏斯伍德第一份職業是工廠工人,第二份職業是小學老師。

 

  被稱為龐克女王的英國設計師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於2022年12月29日辭世,享壽81歲。她於1941年出生在英國德比郡,父母都是藍領勞工。她幼時就對藝術設計有強烈的興趣,但無法想像自己身為一個「工薪階層的女兒」要怎麼踏入藝術的路。因此她從藝術學校輟學,去工廠找了一份工作,一邊在師範學校進修,成為了小學教師。

 

  當小學教師的同時,魏斯伍德依然自學珠寶設計,並且擺攤販售自己設計的物件。她一直從事教職,直到1971年有能力開設自己的第一家服飾精品店「Let It Rock」(又叫Sex)。她曾與日後擔任性手槍樂隊經理的馬爾科姆‧麥克拉倫交往,兩人對於龐克風格興趣相投,彼此激盪靈感。日後,當紅的性手槍樂隊經常穿著魏斯伍德設計的衣服,拓展了她的知名度。

 

在與性手槍樂隊合作的年代,魏斯伍德發展出標誌性的龐克風格。

 

  1981年後,魏斯伍德與馬爾科姆‧麥克拉倫分道揚鑣,魏斯伍德專注於拓展自己的高級時裝品牌。她的服飾從原本英國的四家店,擴展到了全世界。她因為藝術的貢獻而獲得大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DBE),以及皇家工業設計師(RDI)頭銜。

 

  ▼一些有趣的魏斯伍德時刻▼

 

  假扮成柴契爾夫人登上雜誌封面

不能不說,其實還真的有點像。

 

  1989 年,魏斯伍德打扮成當時的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 ,登上《Tatler》封面上模仿她。這張照片是為該雜誌的愚人節特刊拍攝的,上面還故意寫著「這個女人本來是個龐克」。拍攝時她穿的是柴契爾本人訂購但還沒交貨的套裝。雜誌引起轟動,在倫敦時尚週期間賣爆,但不幸的是,出刊幾天之後,該雜誌的編輯艾瑪‧索姆斯(Emma Soames)就被開除了。

 

  我不是恐怖分子不要抓我T恤

 

魏斯伍德身穿「我不是恐怖分子不要抓我」T恤為人權活動宣傳。 

 

  2005年,一名巴西藉男子Jean Charles de Menezes被便衣的倫敦警察在斯托克維爾地鐵站槍殺。當時警察認定他跟7月21日發生的倫敦恐怖爆炸案有關,對他開了八槍,七槍擊中頭部,一槍擊中肩膀,由於警方使用的是空尖彈,屍體損毀嚴重、面目全非。

 

  事後證明他是完全無辜的。這名男子只是個普通水電工,身上沒有武器、沒有爆裂物,不是恐怖分子。

 

  這項嚴重的執法失誤引發社會關注,魏斯伍德接受人權組織Liberty邀請,推出一系列「我不是恐怖分子不要抓我T恤」,反對英國政府以反恐為由不合理的限縮人民自由。本系列所有銷售利潤都全部捐出給慈善組織。

 

  向蘇格蘭獨立說Yes

 「喔~我就討厭英格蘭啊。」

 

  雖然魏斯伍德自己是英格蘭人,但她支持蘇格蘭獨立公投。2015年的Red Label SS15 時裝秀,魏斯伍德讓所有模特兒(以及她自己)都佩戴象徵支持蘇格蘭獨立的「Yes」徽章走台步。

 

  事後接受採訪時,她說:「喔~我就討厭英格蘭啊。我喜歡蘇格蘭,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們比我們更好,他們更民主一點。」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