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小孩不就最減碳?

科學家估計假如未來十幾年氣候變遷沒有發生戲劇性的轉變,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4度以上,屆時一切都會像末日電影般。

 

  許多科學家警告,氣候變遷的臨界點很有可能發生在未來幾十年內。到本世紀中期甚至更早,全球平均溫度預計將上升超過攝氏2度,科學家和世界各國領袖都同意這巨大的變遷,將引發災難性的後果。去年的巴黎氣候協定達成了具歷史意義的共識,該協定要求簽署國遏止碳排放量,盡力將溫度升幅維持在攝氏1.5度以下。

 

  事實上科學家估計,假如未來幾十年氣候變遷沒有發生戲劇性的轉變,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4度甚至更糟。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報告指出,必須盡全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否則將會出現前所未見的熱浪和嚴重旱災,並影響全球生態系統和人類社會,一切都會像末日電影演的那樣。

 

  而使氣候變遷變成更困難的難題,還有全球人口爆炸的問題。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全球人口預計將繼續成長數十億人,而每一個新生兒誕生,都將產生更多的碳排放量。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未來將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熱浪和嚴重旱災,並影響全球生態系統和人類社會。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伯曼生物倫理學研究所(Johns Hopkins Berman Institute of Bioethics)副主任崔維斯‧瑞德(Travis Rieder)認為,美國和其他富裕國家的人均碳排放量佔了絕大部分,然而貧窮地區卻是最有可能受到嚴重氣候變遷的影響,這似乎不太公平。他提出了一個想法:「雖然這是個會引起爭議的主意,但人們若想保護孩子,最好的方法似乎就是少生小孩。」

 

  瑞德與其他環保人士於2014年創立了「可預見的未來」(Conceivable Future)的非營利組織,並舉辦十六場座談會談論「一胎化小家庭」的倫理標準,希望提供給與會者另一種思考觀點。

 

  會場內一名學生提到用「不吃肉減碳」,似乎是更容易達到的方法。但瑞德回應,這並不能減少太多的碳排放量。他引用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數據:以美國為例,若將所有節能減碳措施(例如駕駛油電混合車、少開車、資源回收、使用節能電器和燈泡)以平均壽命八十年來計算的話,總共能減碳488公噸;而相比之下,少生一個小孩卻能減碳9,411公噸,兩者差距達十九倍。

 

用盡一切節能減碳手段,可以在有生之年減碳「488公噸」;少生一個小孩,則能減碳「9,411公噸」。

 

  那麼該如何說服全球數百萬、甚至數億人都這樣做呢?為了避免氣候災難,我們不得不降低當前的生育速度,全球各地的援助機構也已經實施了十幾年,包括教育女性避孕觀念和擴展獲取避孕用具的機會。

 

  瑞德還提出了「酬報窮人,對富人嚴厲」的作法,他先強調這並不像過去中國實施的一胎化政策,該策略目標是以勸導的方式來達成。瑞德指出,貧窮國家由於仍在發展,通常對生育政策也較寬鬆;他認為透過媒體宣傳,並補助貧困婦女購買避孕用具來減低生育率,而該作法也早已被證明可行:七O至八O年代的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的電視節目或連續劇裡,都曾出現倡導「計劃生育」的劇情,也達到了顯著的效果。

 

  針對富裕國家,瑞德則提出將原本提供給家庭育兒的減稅和福利取消,並向家長們徵收子女稅;稅率則根據收入和子女數量逐步增加,他認為這種稅可以想成是一種碳排放稅。「用冷酷的角度來看,孩子就是一種外部成本。我們作為父母和家庭成員,對擁有孩子感到開心;但對整個世界和社會,卻是不斷支出的成本。」瑞德說道。

 

瑞德與妻子育有一女,他們協議若未來還想要孩子,將會採取領養的方式。

 

  而這個想法還有個更大的阻礙,讓一切變得更加困難。瑞德提到,雖然有些國家已經成功地降低生育率,但他們害怕人口變少會影響經濟而改變方針。瑞德對這種情況也有個答案,但同樣充滿爭議:他認為其他國家應該改變移民政策,開放給未來幾十年可預見的氣候難民一個容身之處,並同時增加原本的人口數量。

 

  瑞德所提出的種種想法,無非是希望能改變人類看待生兒育女的既有觀念。「現在已經是危急關頭,我們需要改變既有的文化觀念。控制人口的計劃也許是極端的措施,但至少它能給人類一個機會。」他說道。

 

  而科學家們正陸續提出許多不可思議、有風險的想法,例如運用地理工程改變雲層和海洋。他們研究如何大規模地吸收空氣中的碳,而有些人則呼籲整頓全球的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瑞德認為與上面這些想法相比,降低生育率反而是更容易的做法,他最後說:「人類不但知道該怎麼少生孩子,而且還能從現在就開始實行。」

 

 

參考報導: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