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名偵探是個淑女:夏洛特‧福爾摩斯之《血色女子的研究》

《血色女子的研究》不單是將角色改變了性別,從許多方面來看是個更獨特的版本,強勁的點出並重新聚焦福爾摩斯身處世界的問題。 

 

 

  「如果名偵探福爾摩斯是個淑女會變怎樣?」把福爾摩斯「性轉」並非全新的概念,早有無數的同人小說和衍生作品曾把福爾摩斯和華生(或是兩者)改變了性別;而美籍華裔小說家雪麗.湯瑪斯(Sherry Thomas)的新書《血色女子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 Women)不單是將角色改變了性別,從許多方面來看是個更獨特的版本,強勁的點出並重新聚焦福爾摩斯身處世界的問題。

 

  故事從一件謀殺案開始說起,接著是一樁醜聞。讀者透過其他角色的描述瞭解女主人翁夏洛特(Charlotte)的行為,這位反傳統的年輕淑女該如何在維多利亞時代的社會規範下生存,並在其他角色的協助和一系列看似無關的謀殺案之間,幫助家人擺脫險境。

 

  《血色女子的研究》不僅是向原著柯南‧道爾(Conan Doyle)的第一本福爾摩斯作品《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致敬,也反映出像美德、優雅、階級和社會狀態等界限是如何影響著書中的每個角色,特別是影響著夏洛特。

 

《血色女子的研究》書封。

 

  除了把夏洛克重鑄為夏洛特,作者也將其他圍繞在她身邊的重要角色重塑為女性,為謎團帶來與以往不同的張力。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有著許多悲劇性的缺陷,驕傲和過度聰明的沉重負擔;而女福爾摩斯夏洛特的不完美卻是來自性別,或者更具體地說由性別產生的約束和限制。

 

  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背景設定下,夏洛特沒有反抗社會規範或是拒絕對話的奢侈權利。她受到傳統社會的規範和期待:如何說話應對、舉止表現,甚至是婚姻對象也不能自己決定。她受夠社會期望說道:「我不想用生殖系統來換得男人的支援-在沒有其它選擇的前提下。」為了逃離強迫式的包辦婚姻,她決定離開家庭孤身在倫敦生存。

 

  然而,當夏洛特心愛的姊姊被懷疑是幾起謀殺案的嫌疑犯時,夏洛特意識到無法只顧慮怎麼養活自己,還必須出來捍衛家人遭受殺人犯的指控。但夏洛特確實沒有太多選擇,雖然她能立刻解開謎題,找出嫌疑犯身上的細微關鍵,並隱藏作為神秘顧問幫助倫敦警察廳辦案,身份和性別卻真實的阻礙了她:無論是探勘犯罪現場或是與這個世界互動,若沒有其他人的保護連照顧自己也是個問題。

 

  夏洛特在善良的寡婦「華生夫人」和童年朋友的幫助下,偽裝並化名為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男性偵探試圖解決麻煩,並逃避體面的中上階層生活和掙脫限制女性的枷鎖。《血色女子的研究》只是該系列的第一部作品,而更邪惡的壞人、潛在衝突和長遠的關聯在尾聲時才剛剛出現,充滿惡意的世界正等待著這位女福爾摩斯去面對。

 

 

書籍資訊

書名:《血色女子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 Women

作者:雪麗.湯瑪斯(Sherry Thomas)

出版:Berkley

時間:2016

 

圖片出處:Amaz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