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顯示有錢人是真的比較不在意你

 

覺得有錢人總是幹話講不停?這可能不是你的錯覺。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金錢確實會改變人們看待周遭的方式,甚至忽視旁人及其處境。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有錢人是真的比較不在意別人,而且是不自覺地忽略。

 

  科學家運用「動機相關性」(motivational relevance)實驗,衡量人們對周遭的關心程度。心理學相信當人類賦予某些東西更多價值時,才有動機花時間注意它。也許是因為它具有威脅性,或者是它有可能予以回報。

 

  紐約大學的研究團隊採用先進的眼球追蹤技術,進行了一系列相似的隨訪研究。他們先找來61名受試者戴上「Google眼镜」到曼哈頓街區閒逛,並在結束後請受試者填寫一份關於社會階級的自我認同問卷。研究人員分析「Google眼镜」的影像記錄發現,比起其他社會階級較低的受試者,自認為富裕的受試者更少將目光停留在路人身上。

 

  在第二次實驗裡,研究人員讓一群學生坐在電腦螢幕前觀看Google街景照片,接著同樣請他們填寫社會階級的自我認同問卷。實驗結果依然相同,那些自我認定富裕的學生,比其他人花更少精力和時間注意圖片裡的路人。

 

研究指出金錢確實會改變人們看待周遭的方式,甚至忽視旁人及其處境。

 

  研究團隊想知道這種反應差異是否為有意識的決定,還是無意識的自發行為。因此在第三次實驗中,研究人員找來近400名受試者參與線上測驗,要求受試者觀看一系列圖片變化,每組照片都包含各式各樣的物品:其中包括一張人臉和五種物體(如水果、家電或服飾)。第一張圖片會短暫出現在螢幕上,接著被第二張圖片(與第一張相同或相似的圖)替換。兩張圖片會持續不斷切換,直到受試者發現差異或是認為沒有任何區別為止。研究人員指出,自認為不有錢的人發現差異的反應速度,明顯比自認為富裕的人來得快,表現出更高的動機相關性。

   

  紐約大學博士生、論文主要作者戴提斯(Pia Dietze)在新聞稿說道:「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無論是在戶外、實驗室或網路世界裡,人們更有可能吸引到社會階級較低的人注意,而非社會階級較高的人,且這種反應是無意識的自發行為。」

 

  這項研究與過去調查富人與社區互動的研究結果相同。例如2012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心理學家讓大學生觀看兩部影片:一部教導人們如何打造庭院,另一部則描繪癌症兒童的生活。在控制如種族、精神信仰和性別等可能影響同理心的變因下,他們發現富人在觀看第二部影片時,對影片裡的患童及其家屬不太會產生同理作用。

 

  2010年由加州大學心理學家主導的科學研究也發現,與較不富裕的同儕相比,社經地位較高的人比較無法準確讀出他人情緒;2009年的研究指出,社經地位較高的大學生在隨機配對聊天時,往往不會把注意力放在交談的陌生人身上,即便對象同樣富裕也是如此。心理學家認為,金錢導致富人對任何人都漠不關心,而這種狀態將可能影響他們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

 

「如果沒有同時減少同理心差距,縮小貧富差距將是遙不可及的神話。」

 

  心理學教授克特納(Dacher Keltner)猜測富人不太注意別人的原因之一,很可能是因為他們的經濟狀況能負擔和滿足需要(例如托兒或房屋修繕),而不用依靠鄰居或社區的協助。心理學家戈爾曼(Daniel Goleman)則在《紐約時報》寫道:「經濟差異最終導致了行為差異,而窮人比富人有更好的適應能力,為了生存他們必須如此。」

 

  在貧富差距日益加劇的今日,這種權力、金錢和同情相互作用的事實特別令人不安。戈爾曼和其他學者認為,如果那些錢賺得多且因此擁有更多權力的人看不見窮人處境,那麼扭轉貧富差距幾乎是天方夜譚。他說道:「如果沒有同時減少同理心差距,縮小貧富差距將是遙不可及的神話。」

 

 

參考報導:Quartz

 

圖片出處:Dangerous GlobeThe Local、Scream Queen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