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稅無國界:財富管理專家如何擴大貧富不均

「巴拿馬文件」曝光後大批冰島民眾上街抗議,要求總理岡勞森下台辭職。

 

  2016年,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了龐大的全球逃稅數據「巴拿馬文件」,規模遠超過先前的離岸解密和瑞士泄密事件,時間跨度從1970年代至2016年春天,文件內容牽涉全球菁英從名人、企業家一直到前任或現任政界人士(其中包括冰島總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等國家元首)。然而,真正在這群富豪背後精心策劃和操控避稅計劃的始作俑者,卻沒有受到太多關注和譴責。

 

  《資本無國界》(Capital Without Borders)一書作者布魯克‧哈靈頓(Brooke Harrington)指出,富人的財富管理專家工作內容深入且廣泛,並與超級富豪的關係極為密切。哈靈頓在撰寫該書時,前往了18個國家共訪問65位財富管理人員,並讓自己接受財富管理訓練以更好瞭解避稅的運作方式。她在接受雜誌《國家》採訪時表示:即使世界上不存在一個財富管理人員,富豪們也會逃稅;但是,他們的出現助長並加劇了避稅趨勢,從而擴大貧富不均的現象。她說:「如果沒有專家干預,我們今天就不會看到規模如此龐大的避稅事件。」

 

  這些帶著鉅款四處跑的專家造就了無國籍的菁英階層,他們的財富和資本絲毫不受國界束縛,她說道:「有一群非常有錢的超級富豪,不願跟普通人一樣受法律約束。而在財富管理專家的協助下,他們將個人置於整個民族或國家制度之上,透過恣意更換護照、擁有各地房產,努力尋找漏洞確保自己不受到國家法律制裁。」

 

超級富豪最喜歡的離岸避稅天堂:開曼群島。

 

  這種行徑使財富管理的從業者具有某種特權感,而且與其培訓文化緊密相連,他們工作的終極目標已經扭曲成幫助富豪家族壯大,而非運用專業知識改變社會。哈靈頓所採訪的財富管理機構中,約有25%人自詡為「無政府自由主義者」,並深信任何形式的納稅都是盜竊,而這種概念甚至納入了財富管理人員的訓練課程裡。

 

  此外,財富管理專家的專業不是只有單純在開曼群島或瑞士銀行開戶存錢而已,哈靈頓說:「全球生態系統由財富管理人員組織掌控,他們也為許多避稅天堂撰寫法律條文。」近年來全球逃稅情況急劇上升,而由於基礎稅率過低,因而使得美國許多州荒廢了公共教育、基礎建設和社會福利措施。哈靈頓以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為例,該城最近因為稅收過低,導致無法填補街道上的坑洞。

 

最富裕的0.01%富豪逃避了30%左右的個人所得稅,比起3%的平均逃稅率還高出十倍。

 

  經濟學家加布瑞爾‧祖克曼(Gabriel Zucman)指出,離岸金融體系已經發展成撼動國家主權和未來的巨獸。祖克曼的論點主要針對避稅行為,他將這種行徑稱為「純粹而簡單的竊盜」。他指出,避稅的富豪們每年約從政府口袋裡竊取了2,000億美元的稅收收入,而為其服務的財富管理專家實際上正大幅地削減國家實力。

 

  他最近的一項研究分析了瑞士洩密事件和巴拿馬文件的數據,並將其與挪威、瑞典和丹麥的收入與財富記錄綜合比較。他們發現,這些國家中最富裕的0.01%富豪逃避了30%左右的個人所得稅,比起3%的平均逃稅率還高出十倍。

 

  離岸金融體系、富豪和財富管理專家創造出一個可任意選擇、無法無天的平行世界:超級富豪選擇符合個人利益的法律享受不用繳稅的好處,並對其中的不合理之處視而不見。

 

  截至目前為止,事實已經證明直接削減超級富豪的特權毫無作用。學者建議,如果各國政治首腦有意讓有錢人繳出公平的稅收並遵守法治,那麼也許應該把注意力從那些擁有巨額財產的人,轉移至那些為其服務的人身上。否則,這個超級富豪反而不必納稅的平行世界,將會繼續存在並更加茁壯。

 

 

圖片出處

DailymailGabriel Zucman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