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特森》:詩人和他如詩般的生活

 

在一座叫做派特森的城市裡,有一位叫做派特森的公車司機,週一到週五開著方方的公車,在城市裡繞來繞去。

 

  在一座叫做派特森的城市裡,有一位叫做派特森的公車司機,週一到週五開著方方的公車,在城市裡繞來繞去。

 

  派特森不用鬧鐘也不用手機,大約在早上六點十分到六點半之間,他會從床上醒來,偷偷看一下還睡著的蘿拉,親吻蘿拉,下床吃圓圓的麥片,提著鐵皮便當盒,走過樹木和瀑布去上班。

 

  在發動公車之前,派特森會拿出一本筆記本,用小而工整的字跡寫下詩句,往往寫不到一兩段,便會被同事撞見,聽同事抱怨個幾句,便發動車輛,沿著派特森23路線,開著公車。

 

  偶爾會聽見有趣的人們說話,聽失意男子們說算不上愛情故事的幻想戀愛故事,聽孩子們吹噓街坊裡的幫派故事,聽大學生們討論無政府主義者的歷史,聽小女孩詩人的得意之作,其他時間裡,日子過得很快。

 

提著鐵皮便當盒,走過樹木和瀑布去上班。

 

  而派特森常常撞見雙胞胎,各式各樣的雙胞胎,如同派特森與派特森市,綿延過整座城市的對偶,彷彿靈魂與身體、左手與右手、愛情與生活的對偶,又或者是派特森在生活中反覆撞見自己的具象化。

 

  在中午休息時間和下班時間,派特森也會寫詩,他時常在想下一句、下一首,又會是怎樣的詩句。

 

  下班之後,派特森會聽蘿拉講話。

 

  蘿拉不會寫詩,但蘿拉的生活和話語更像詩。蘿拉會拿著黑色油漆,在白色窗簾上畫上如泡沫般的大小圓圈,會在自己的黑色衣服上畫上筆直的線條,牆壁上也好,地板上的磁磚也好,剛烤好的杯子蛋糕也好,鬥牛犬的項圈也好,除了他們休憩的床鋪,房間裡滿是點點和線條,偶爾有裝上框的畫,偶爾有塗裝黑白菱格的吉他,偶爾有待完成的夢想。

 

蘿拉不會寫詩,但蘿拉的生活和話語更像詩。

 

  派特森和蘿拉,不論在睡覺的時候、說話的時候,都擁抱著彼此。

 

  週一到下週一之間,有些日子平靜美好,有些日子驚嚇連連,但派特森都慢慢地過,牽著狗走向酒吧,聽人們說話,自己說一點點的話,繼續寫詩。

 

  那些詩句很美,但只有我們和派特森知道,如同我們的日子很美,但有時候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

 

 

 

 

電影資訊

《派特森》(Paterson)-Jim Jarmusch,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