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就是神?《醫生敲愛錢》(Knock)

《逆轉人生》男主角歐馬希演出小鎮醫生柯諾克。

 

  《醫生敲愛錢》是一部法國喜劇。片中的醫生柯諾克本來是一個騙子,陰錯陽差當了船醫,這段旅程開啟了他對於醫學的興趣,因此他決定攻讀醫學系。真正成為一名醫生後,他搬到阿爾卑斯山旁的富有鄉鎮,接手退休醫師的診所。他本來想運用專業大撈一筆,卻發現這個村莊的人們都非常健康,他只好「重操舊業」,運用各種話術讓村民們認為自己真的有些疾病,並與藥局合作,賺取大筆醫療費。

 

  村民們都十分喜愛這位新來的醫生,只有神父討厭他,因為村民們為了看醫生都沒時間去教會了,他對著其他村民批評醫生,想得知醫生不為人知的過去。神父與醫生正好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神父在這部片中被刻畫的極為負面,純粹因為個人好惡行事,使得觀眾在觀賞這個故事的時候,即使知道醫生是個騙子,也無法真正的認同神父的作為。

 

  神父在片中是個傳達「神的旨意」的人,他曾對柯諾克醫生的病人說:「神會阻止任何的奇蹟發生,除了祂自己的。」意在反駁村民們把醫生譽為「奇蹟」的讚許。在這個村莊,醫生比神父更接近神,或者說,某些病人根本認為醫生就等同於神的存在,這樣瀰漫宗教性的崇拜與思維,讓人們對於醫生的話不疑有他。

 

  柯諾克也不是什麼壞人,甚至他更接近民間對於「廖添丁」的印象,他認為貧苦的人也有看病的資格,而對於富有的人則是收取高額的費用並增加約診次數,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劫富濟貧」吧。

 

在這個村莊,醫生比神父更接近神。

 

  由於設定在戰後的法國,片中人民談論的話題常常繞著德國與德法關係轉,一位軍眷奶奶對於德國有著強烈的敵意,巴不得再度將它打垮,也有人對於西德的發展樂觀其成,德法的恩怨情仇與關係變化,在這個小村莊中也可一窺一二。

 

  根據統計,德國與法國平均50年打一場大戰,兩國的和平就是歐洲和平的基石。直到現在,為了表示善意,德法的領導人上任後必定互訪,且彼此一定是第一個來訪的國家。

 

  那麼德國與法國是如何從世仇邁向和解?當年的冷戰背景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時世界只有美國與蘇聯足以互相對抗,這樣的氛圍使得德法兩國意識到必須與美國結盟才能與蘇聯抗衡,也間接促成西歐的團結。美國的對歐政策也使得歐洲,尤其德國與法國在短時間內從廢墟再度站起。馬歇爾計畫對於歐洲的幫助可說是天降甘霖,而鑑於一戰的教訓,人們將「得理饒人」的心態也運用到了國際上,一戰後對德國的打壓造成希特勒的出現,因此二戰後,對於戰敗國的「懲罰」較為合理與輕微。

 

  美國對於西德的支持也使得法國不得不與它合作,並將德國境內的法國佔領區併入英美雙佔領區。除了政治上的運作,德國繳納的賠償、歷任總理對於猶太人及歐洲鄰國的致歉,以及二戰後的審判,都加速德國融入歐洲的腳步。在歷史的進程中,德法不只與其他四國簽署《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最後更成立了歐盟,德國還成為其中最重要的國家,歷史的弔詭令人唏噓不已。

 

《醫生敲愛錢》其實早在1951年就第一次改編為電影,當時的醫生由Louis Jouvet主演。

 

  片中有一幕極美的畫面,柯諾克拿著一束深色的花,走入一間全白的診所,他身邊的護士與修女從他旁邊「滑過」。看不出腳步的變化,如在軌道上滑行一般,在配上敲打鐵琴的背景音樂,如同音樂盒般沒有任何生氣,彷彿這些人其實都是虛假的,但人們卻對這些人無比信任。

 

  現今的報導中,常常會看到這樣的標題:「專家表示……」、「某知情人士表示……」等,我們甚至不知道他們是誰,有哪些背景知識足以評論這件事,只因為他被稱為專家,我們就能對著空氣膜拜。片中的時空背景設定在1950年代的法國,但與今天的人們卻沒有太大差別。

 

  本片不論劇情本身或時代背景都充滿笑料與諷刺意味,片中也提到許多醫學名詞,若是對醫學有興趣或涉略的人應該也會感到十分有趣。

 

 

電影資訊

《醫生敲愛錢》 (Knock)-Lorraine Lévy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