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宜地養兒育女就是英雄事蹟!《超人特攻隊2》

 

《超人特攻隊2》在首部電影十四年後才上映,反映的已是不同時代的氛圍。

 

  超能力英雄電影是這個世代輝煌且具影響力的代表,如果我們把超能力者化為不同性別和年紀,放進同一家庭,讓他/她們扮演家庭中的角色、一同經歷生活,這就是超人特攻隊要說的故事了。

 

  超級英雄也有凡人的軟弱和其極限,自我認同更是近年英雄電影中重要的敘說軸心,而將這些動力間的拉扯擺進家庭裡,一切就更顯得歷歷在目。《超人特攻隊2》前頭藉由家庭成員間的晚餐對話來闡述「擁有超能力」如何在自我認同、他人認同與法律間取的平衡,其中兩位較年長的孩子,巴小倩與巴小飛,不斷提出問題,媽媽荷莉與爸爸鮑伯試圖接起每個孩子丟出來、對於身為超能力者該以怎樣姿態來安身立命的矛盾,隨著對話展開,父母漸漸地也開始意見分歧。

 

  很顯然地,連同樣身為超能力者,比孩子長了更多年歲的父母,還是對於擁有超能力感到茫然,不管挑戰是來自於壞蛋的攻擊或是眾人的不諒解,總是沒有一個絕對答案可以用來告訴小孩。還好,信念總在經歷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後確立,很多時候,父母就是陪伴,孩子會一次一次調整,找到自己的中心思想,如何認同、出不出手,由他/她決定。

 

不管孩子有沒有超能力,他們都可以絲毫不差地看出父母間的分工與和諧。

 

  不管孩子有沒有超能力,他們都可以絲毫不差地看出父母間的分工與和諧。荷莉和鮑伯決定「女主外,男主內」後,各自發現原來伴侶的所作所為有著超乎自己想像的合情合理:荷莉在接任務時,終於體會為何當年鮑伯會偷聽警察無線電,還有期待有任務出現時那種矛盾的心情;鮑伯全力支持荷莉外出工作,看著荷莉工作上有所成就、名聲大噪時,心中卻有著一絲絲不是滋味。

 

  家庭角色的互換,讓這對夫妻發現原來對方和自己的工作同質性頗高,很大部分來說,本質上沒什麼不同,連掙扎的心情也很雷同。好比說打擊犯罪這件事,永遠有更多的壞蛋出現,就像小孩的功課永遠處理不完,這關解決了,下一關等著你。又好比說荷莉工作時掛心著家庭,她說:「為了幫忙家人,我得離開家人;為了彌補法律,我必須犯法。」(To help my family, I gotta leave it. To fix the law, I gotta break it.) 而鮑伯在碰到種種棘手狀況時,也忍著不去打擾荷莉,他說:「我必須成功,這樣她才能成功,這樣我們才會成功。」(I've got to succeed. So she can succeed. So we can succeed.) 夫妻分工合作時,體會了彼此的成就感和失落感,此時若回到討論哪些工作比較艱難、誰可以處理得比較好,不知道兩個人是否都會發出會心一笑呢?

 

遇到帶小孩這檔事,管你擁有什麼超能力都派不上用場。

 

  三個小小超能者正在長大,桀驁不馴、挫折煩惱、不受控制,鮑伯照顧家庭後的困窘在本片以詼諧逗趣的手法呈現,不論在外頭如何呼風喚雨、管你擁有什麼超能力都派不上用場,就算可以舉起地球,也得臣服在小孩手中;單單哄小孩睡覺就讓人崩潰,無法好好睡覺更是讓鮑伯不得不請求支援,當初誇口「我搞不好做得比妳好呢!」的自信完全消失殆盡。老么巴小傑讓人精疲力盡,每個人都盡量躲避照顧他的責任,但發現巴小傑的種種超能力超乎想像、不可限量地冒出來後,就像發現新大陸一般,鮑伯目瞪口呆,哥哥姐姐繞著他玩得不亦樂乎,這樣平常不過的日子,道盡了為人父母的一切。

 

  衣夫人說:「合宜地養兒育女就是英雄事蹟,合宜地!」(Done properly parenting is a heroic act. Done properly.) 家人之間意見相左,但也有能力修復;三個小朋友漸漸長大,面對自己的生活與超能力,每一次的任務中調整想法、凝聚向心力,也越具整體局面的思考和對自我能力的認知。(聽到巴小倩在媽媽放不下家人去逮大壞蛋時,對媽媽說:「去吧,這裡我們可以的。」真是感動。)

 

  相隔十四年,再次見到這家人,很開心。

 

 

 

電影資訊

超人特攻隊2》(The Incredibles 2)-Brad Bird,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