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螢幕後面藏有多少真實?

《人肉搜索》海報。

 

  近期以亞裔作為主角的電影似乎都有不錯的故事脈絡,也比預期的更為賣座。

 

  《人肉搜索》實驗性質很高,全片幾乎以視訊畫面拍攝,讓觀眾有著窺視與同步主角行動的緊張感,當然更多的也許是在這個社會上無所不在的網路滲透。

 

  本片開頭以一張張照片與從過去到現在的影片串聯出金大衛一家和樂生活與金瑪格的成長過程,而這樣的歡樂景象終在瑪格的媽媽病逝後破碎。她成了這個家的禁忌,大衛本以為這個傷口將隨著時間癒合,直到瑪格失蹤他才發現事態嚴重。那些輸入了又刪除的話語,將人們心中的糾結全盤拖出,我們也許為某事憤怒、焦急,想以各種嘲諷的話語諷刺對方,卻仍再送出的那一刻退回柔軟,也許這會使得人們溝通與理解無法準確對接,卻也證明了即使透過這些沒有氣息的機器,仍有人保留著柔軟的本心。

 

  在尋找女兒的過程,現代社會的許多問題也逐漸浮現。十分諷刺的是,以「視訊」這樣現代性的手法來點出屬於這個時代必須被關注的問題。我們不應再期待一個全知以及具高度權威的父母,一個孩子從小甚至還沒有反思能力的時候就開始接受各種向他飛來的資訊,知識、理念不再是被某些重要他人所壟斷,而父母能做的應是傾聽與溝通,甚或與孩子一同成長,因為我們在這個新世代生活的日子並沒有誰多誰少的差別。

 

《人肉搜索》劇照。

 

  本片極為吸引人的部分必定是金大衛使用瑪格的電腦,搜尋各種可能有用的資料的過程,堪比另類的地表最強老爸了。一步步抽絲剝繭,並利用各個社群軟體的密碼等等,透露出這個家庭其實仍然牽掛著那已逝的妻子、母親,而這使得瑪格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她們曾一同彈奏的鋼琴,我們忽視傷痛,以為某天它將自動剝落,卻不曉得與它共生才會更加強壯。

 

  除了網路上的資訊外,大衛也嘗試與瑪格的社交圈聯絡,他們卻對此事顯得有些為難,稱不上朋友,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原因而與瑪格來往,卻少有與她真心相待的,但他們卻在瑪格失蹤案越顯險峻時跳出來說瑪格是個很棒的朋友,希望可以找到她,並在社群平台上「氾濫」地標記相關標語,前後態度的差異讓人們對於網路世界的真偽更加唏噓。

 

《人肉搜索》劇照。

 

  而大衛之所以能從網路上逐步找到瑪格,也顯現了在這個網路世代,所有事情都會留下痕跡,網路讓所有人都能找到你,也可能所有人都只是知道你在這而已,你過得如何?你是否需要協助?沒有人會知道。更可怕的是,也許沒有人想知道。

 

  《人肉搜索》不只有親情戲碼為基礎,更有足夠厚實的推理節奏與架構,當案件偵辦到一段落,我們總以為找到了真相,但卻不斷的發現更驚人的事實,本片不僅極具創意,劇情也充滿亮點與驚喜。

 

 

電影資訊

《人肉搜索》(Searching)-Aneesh Chaganty,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