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導演遇害紀事

《豬》劇照。

 

  如果那些舉足輕重的導演一個個被殺死,這個社會會陷入怎麼樣的恐慌?導演之死將會帶來兩種恐懼,一個當然是對於兇殺這樣的惡行所產生的恐懼,另一個則是他所扮演的傳遞思想的角色被剝奪所延伸出的虛無恐懼。

 

  伊朗電影《豬》即以一位導演被分屍作為開場,帶出了伊朗政府對於電影產業的限制與控制,以及爾後一個個導演兇殺案。這是一部黑色喜劇,更獵奇的是,本片導演也把自己加入劇情,甚至還賜死自己。

 

《豬》劇照。

 

  本片主角哈桑在經歷一個個導演友人死亡後,不禁感到忿恨,他怎麼還沒被兇手找上門,是不是自己已經過氣了,尤其他被媒體稱為無政府主義導演,理應是個麻煩份子,他不斷問自己也問母親這個問題,他的媽媽安慰著「他會找上你的,他會找上你的。」兩人的對白令人菀爾,也讓人發現,現在已不再是個「No news is good news.」的時代,沒有人在意你,連壞事你都沒份,開始成為某些人的恐慌來源,尤其在哈桑眼裡,這些導演被殺代表著他們夠有成就與影響力,他多麼想成為這樣被「認可」的人。

 

  這些遇害的導演額頭上都被刻了「豬」,我認為這其實隱含了兇手是政府本身的可能。伊朗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豬又是伊斯蘭教最忌諱的他是不潔的,該被去除的。政府以宗教之名行統治便利之實,兇手曾如此唱著:「豬將會看到另一隻豬。」,「豬」代表的就是政府所禁止的事情,這些導演因為踩線了而慘遭毒手。一個很明顯的例證是,哈桑的御用女主角西娃因哈桑一直無法開拍電影而跳槽到與他敵對的導演賽地這邊,哈桑曾批評他拍一些爛東西,從他的話語中也感受到了浮誇與空泛,這樣「無害」的導演卻也被殺了。我想是因為西娃將哈桑告訴他的對白提供給賽地,後來哈桑潛入片場被發現後,塞地甚至邀請他執導自己的電影,也許因為本來「純潔」的導演被認定也沾染了些許「不潔」的反叛思想吧。

 

  然而似乎不是兇手不找上他,而是他的確被當成最後一個來好好料理,與他早已超越同事情誼的西娃也被殺害了,更可怕他是他前些日子找西娃理論的影片被放上網路,某些「網紅」開始指控他就是殺害西娃的兇手,自己的愛將與情人被殺死,還得被這種指控所傷,也漸漸將哈桑的精神推向臨界點。本片另一精彩之處就是虛實交錯的場景,不論是夢境或是感應,導演利用空間的設計,將氣氛烘托的更完整。哈桑在暗牢中孤身站著,兩旁的牆壁似乎將他夾得死緊,哈桑夢中被丟包的沙漠一望無際,而西娃被困在另一側,究竟被這無形囚牢所困的是誰也難以真正分辨,後來西娃告別式過後,哈桑走過一面印滿西娃肖相的牆,像是西娃仍然陪伴著他、看著他,卻再也無力留下。

 

《豬》劇照。

 

  本片也特別凸顯網路時代的病態,除了前文所述的網路公審外,哈桑協同友人演出自己被兇手綁架的戲碼,並將自己鼻青臉腫的模樣上傳發文,幾秒中內開始獲得廣大的迴響,更有人稱他為國家英雄,似乎人得凸顯自己的不幸遭遇,才能滿足「觀眾」的正義感或是消除他們的疑慮。

 

  而正如本片主角哈桑所表現的,導演其實也是專制的,在藝術的領域中始終主觀,尤其已經晉升為一個國家的大導時,接受其他的藝術表現方式對他來說可能極其困難,也許再次呼應了兇手所唱的:「豬將會看到另一隻豬。」在他的世界裡,也禁了不少「爛片」吧。

 

 

電影資訊

《豬》(The Pig)-Mani Haghighi,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