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法醫學:內衣如何幫助偵破兇殺案

時尚專家Amber Butchart (攝影師:Carla van de Puttelaar)。

 

  時尚歷史學家安柏‧布查特(Amber Butchart)2002年時還是古著服裝店的採購員,後來她回到大學攻讀歷史並主持BBC的節目,透過歷史人物的穿搭探索他們的生活,也出版一些關於電影和航海風格的時尚書籍。

 

  去年,英國經驗豐富的法醫考古學家卡爾‧哈里森博士(Karl Harrison)開車聽見安柏在廣播節目談論漁夫的工作服時,對於安柏聊到人們如何透過服裝進行潛在交流的言論感到印象深刻,並寄電子郵件邀請安柏加入「時尚刑警」的鑑識工作。

 

  他們在荒郊野外發現一具屍體,哈里森說:「當時還不清楚這具屍體是被人埋太淺,還是他當場死在這裡。」屍體的軟組織已經消失但衣服還在,而屍體上的衣服並不像當地鄉下居民會穿的服飾。最終,安柏藉由鑑定衣服年代,從一份失蹤人員名單中認出屍體身分。這是安柏的第一次鑑識工作,她現在的頭銜是法醫服裝顧問分析師,她苦笑著說:「這是很與眾不同的知識運用方式。這份工作雖讓人望而生畏,但也很迷人,而且比賣舊衣服更有社會價值。」

 

  如今,安柏在薩里郡負責培訓刑事調查人員如何在犯罪現場尋找線索、記錄保存線索、用緊固件和織物來判定服裝年代,以及教授非西方服飾的用語。

 

安柏運用專業知識從緊固件和織物判定服裝年代,協助警方辦案。

 

  隨著犯罪文學和電視影集普及創造出關於謀殺案的種種神話,卡爾博士希望消除這些神話。他說:「我們在現實生活面對的不是迷人的頂層公寓謀殺現場,通常都是十字路口的車禍案件,還有一些受傷的民眾。逼真的犯罪影集讓人們對科學應用抱持某種期望,每個人都希望有簡單的解決方案,但事實是大多數技能仍仰賴腦力解決。」過去,他曾跟專家合作分析羽毛、繩結和腐爛的紋身,這些專家說話往往很平靜不帶多餘的情緒,小心翼翼地工作表示對死者的尊重。卡爾博士笑著說:「我妻子會說我是個反時尚分子,但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現在非常清楚它們能帶來什麼幫助。」

 

  還有案件是一名老婦人去世後,她的子女清理住家時在抽屜發現一具裹著衣服的嬰兒屍體,卡爾博士迅速找來安柏協助調查。安柏在實驗室注意到一件由厚聚酯纖維製成、未縫紉完成的自製服裝和復古的子彈內衣,大致確定這些為六O年代的服飾。透過觀察服裝標籤、研究製造公司歷史和製造商廣告,她能推斷出嬰兒大概死亡的時期。內衣是她運用專業知識的絕佳案例,因為棄屍的罪犯往往會留下死者的內衣。

 

  安柏在古著服裝店工作和警察部門工作的不同之處在於,她所處理的大多數案件都與當代的快速時尚有關,她說:「雖然服裝歷史是一門以菁英生活為主軸的學科,但我對日常經驗更感興趣。勞工階級的服裝從沒有被真正記錄下來,部分原因是它們通常會保存到穿壞為止,這是平民百姓與服裝之間的真實互動。」另一個最大的不同點則是她必須經常面對死亡。

 

  卡爾博士說:「我工作的一部分就是教人們如何處理屍體,例如在運輸時怎樣不讓兇刀掉出屍體。當然我們也肯定會談論到在工作時感到不舒服時要怎麼辦。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一種職業風險,雖然我已經12年沒有在犯罪現場工作,但我仍然記得某些畫面。沒有人應該在壓力之下工作,因此沒有人應該覺得他們必須勇敢面對它。」卡爾博士對安柏微笑說:「我們舒解壓力的方式,就是講故事。」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