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性別越平等的社會,女性越容易退出基礎科學研究?

在性別越不平等的國家,女性只能找尋一條能實現財務自由最直接的途徑,而這條路通常指向理工專業。

 

  雖然參加美國AP電腦科學考試的人數連年增長,但應試學生只有27%為女性,且性別差距只會不斷擴大:在性別相對平等的美國,只有18%的電腦科學學位授予女性。與此同時,在女權低落、對女性就業歧視嚴重的阿爾及利亞,卻有41%的理工科(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畢業生為女性。

 

  幾年前的報導顯示,僅有約旦、卡達和阿聯酋三個國家的男性明顯比女性更不喜歡算數學,而其他國家的女性更可能覺得「算數學很無奈」。那麼,為何性別越不平等的國家,在科技領域擁有更多女性從業呢?

 

  利茲貝克特大學心理學家吉斯伯特‧斯托特(Gijsbert Stoet)與密蘇里大學的大衛‧吉爾里(David Geary)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發表的新研究認為,這或許與一個現實有關:在性別越不平等的國家,女性只能找尋一條實現財務自由最直接的途徑,而這條路通常指向理工(STEM)專業。

 

大部分國家的女性的科學表現不亞於(或者更好)男性,而且只要她們願意也都具備修讀大學理工課程的能力。

 

  這個現象似乎與女性的理工天賦無關,斯托特和吉爾里在研究67個國家與地區的考試成績後發現:大部分國家的女性的科學表現不亞於(或者更好)男性,而且只要她們願意也都具備修讀大學理工課程的能力。

 

  但探討學生的相對強項時,幾乎所有國家(除了羅馬尼亞和黎巴嫩)的男性最擅長的科目為科學,而女性最擅長的科目為閱讀。但這不代表男性的理工絕對勝過女性,而是如果一名女學生的科學與一名男學生同樣好,那她的閱讀仍可能比他更優秀。綜觀所有國家:24%女性最擅長科學、25%女性最擅長數學,以及51%女性最擅長閱讀;38%男性最擅長科學、42%男性最擅長數學,以及20%男性最擅長閱讀。

 

  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性別差距指數(Global Gender Gap Index)顯示,性別越平等的國家,男性和女性將科學視為最擅長學科的差距也越大。性別最平等的國家如典型的社會福利國家瑞典、芬蘭和冰島;土耳其和阿聯酋則是全球性別差距指數中性別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

 

參加科學營的女孩。

 

  吉爾里說:「閱讀方面的差距至少部分跟女性優勢的基本語言能力,以及普遍對閱讀有更多興趣相關;他們閱讀更多的書,因此也做了更多的練習。」

 

  此外,理工科系的女性大學畢業生最多的國家,也是性別最不平等的國家。研究者認為這是因為賦予女性權力的國家,也間接賦予她們自由選擇的權力,讓她們選擇自己最喜歡或最擅長的職業。

 

  研究論文寫道:「性別平等程度最高的國家通常是社會福利國家,社會保障程度較高;反過來說,性別不平等程度較低的國家,往往對失業者的社會保障較低。」因此,研究者認為性別不平等國家的女性,可能會更傾向於選擇理工職業,因為與繪畫或寫作等職業相比,理工職業提供相對穩定的經濟收入。

 

歐巴馬與科學小尖兵。

 

  當研究者觀察每個國家的「整體生活滿意度」時,他們發現性別越平等的國家的生活滿意度也更高。生活滿意度排名能解釋35%的性別平等與女性從事理工職業的差異。這種相關性與先前的研究彼此呼應:過去的研究表明,經濟越發達的地區,研究領域的性別差距實際上也更大。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或數學成績表現出色的女性比例,仍大過拿到理工學位的女性比例。這意味著即使在相對自由的社會裡,或許有其他因素將女性從理工領域推開。但研究結果也不代表「性別平等阻礙了女性追求科學」,還有一種可能是在經濟無虞且與男性平等的情況下,女性雖能勝任科學但對此不感興趣或興趣不大,於是選擇追隨自己的熱情,社會環境也允許她們從事其他非理工的職業。

 

 

原文出處: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