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學童如何想像2000年的樣子

一些孩子害怕未來還是一樣無聊透頂:「世界長得一樣,人們沒有改變,一切都跟從前相同。」 

 

  現代人通常對未來抱持可怕、反烏托邦式的想像,這跟1960年代形成了鮮明對比,當時的人們普遍樂觀看待未來的世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電視節目《明日世界》(Tomorrow’s World)在1966年訪問了一群青少年對2000年的想像,他們是怎麼想像千禧年的呢?

 

  一名英國男孩說:「到了2000年,我可能會在一艘飛往月球的太空船上,使喚著機器人做事;或者我可能負責一個機器人法庭,審判一些犯錯的機器人;也許我會參加一台電腦的葬禮。倘若核彈出了什麼問題,或許我會住在山洞裡靠打獵維生也說不定。」另一名女孩則說:「我不喜歡起床後發現早餐是一顆藥丸的世界。」

 

  然而,由於當時正值冷戰時期,儘管人們樂觀看待未來的科技發展,但不免覺得世界正處在自我毀滅的邊緣,一名男孩預言:「所有原子彈都被投放到一個地方,它會形成一個巨大的火山口,然後整個世界隨之融化。」女孩的說法聽起來更認命:「你沒辦法阻止它,因為當擁有炸彈的人越多,總有一天有人會忍不住使用。」

 

  但不是所有人都這麼悲觀,一名男孩說:「我不覺得會爆發核戰爭,但我認為未來會是一個自動化的世界。人們會失業,而且是很多人失業,我覺得必須採取一些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

 

 

  「電腦將接管一切」的觀點在現代見怪不怪,但似乎早在半個多世紀以前,青少年就已經有相同的憂慮,其中一個孩子說:「到了2000年,就沒有足夠的工作機會了,唯一的工作是只有那些高智商人士才能操作的電腦相關職位。」

 

  孩子們另一個憂慮的因素是極端的人口過剩,一名男孩想像說:「要麼每個人都住在撒哈拉沙漠中蓋的大圓頂內,要麼只能住在海底,海平面可能上升到除了蘇格蘭高地、英格蘭和威爾斯的一些高山以外的所有地方。」還有一些孩子害怕未來還是一樣無聊透頂:「世界長得一樣,人們沒有改變,一切都跟從前相同。」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預言一個毫無人性的未來,一名女孩說:「黑人不會再被隔離,他們會跟白人融合。依然存在窮人與富人,但他們不會互相看不起對方。」即使到了2021年,她的預測並沒有完全實現,而她的同儕的大多數想像也沒有成真。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