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感情中的救贖者:《執愛不悔》

《執愛不悔》劇照。

 

  在眾多的愛情電影或小說裡,面對「愛情與麵包」的兩難抉擇,選擇愛情的主角,往往都被觀眾所喜愛與追捧,因為不被物質利誘所收買,真實追尋所愛,才符合世俗道德高尚的標準。但是在這類俗濫的愛情作品早已多不勝數的情況下,演而優則導的妮可賈西亞(Nicole Garcia)在《執愛不悔》裡,又能變出什麼花樣呢?

 

  妮可賈西亞擺出了觀眾熟悉的三角關係,這組三角關係的角色身分十分微妙。她不像瑪西泰傑汀(Massy Tadjedin)導演在《誘惑.夜》裡,擺出生理出軌與心理出軌的兩種對照組,再把兩難問題丟給觀眾。妮可賈西亞更像是將「愛情與麵包」的兩難議題,作為不斷拉扯角色間情感糾葛的道具,並在麗莎內心游移不決的困境上打了一個感情結。這個結在敘事推進的過程中,不斷地在觀眾面前搖擺晃動,並在搖擺的過程中,可以隱約感受到角色間激射而出的火花,卻又為麗莎的決定感到焦慮。電影就在這一來一往之間,創造出精彩的張力。

 

  《執愛不悔》在敘事上是沉緩的,這份沉緩是試圖去貼合角色的內心活動,也是為了讓角色間的肢體碰觸與眼神交會的情感流動,創造更多空間,並藉此推展出表演上的戲劇張力。

 

《執愛不悔》劇照。

 

  電影的開場,觀眾可以藉由攝影機的推移,逐漸由上而下的俯視麗莎緊緊貼著西蒙的健壯肉身,這顆鏡頭不僅僅是情侶的日常,更在手部輕盈的觸碰間,不透過一句台詞的交代兩人密不可分的情感關係。此後兩人看電影時的緊擁,或是在床上(或在沙灘上)的纏綿,觀眾都可以看到主被動的情感肢體互動關係。

 

  有意思的是,無論觀眾有沒有注意觀察肢體與眼神的互動,都能感覺到麗莎與里歐在互動上,和麗莎與西蒙截然不同。這份肢體與眼神互動上的差異,取決於西蒙與里歐之於麗莎的情感意義。

 

  西蒙與里歐,兩種截然不同身分與地位的男人。西蒙天生窮困,為了生活他必須遊走在法律與道德規範的邊緣。麗莎深愛他,為了愛情她願意與西蒙成為亡命鴛鴦,所以才會在約定好的咖啡館徘徊。麗莎所展現出來的愛,就像是古龍筆下願意為情而死的鐵心蘭。麗莎對愛的不顧一切,全然展現在每一句可能再也見不到愛人的台詞與慌張的神色間。

 

  她對里歐卻不同。面對里歐的示愛,麗莎表現得十分冷靜。她的一顰一笑徹底觸動里歐,因此里歐總盡可能地滿足麗莎的需求。但是對麗莎而言,里歐只是麗莎對西蒙心死的生活延續,對比起與西蒙相愛的不穩定性和危險性,里歐能給予更穩定、更安全的生活條件。也因為里歐全心全意的愛著麗莎,當他知曉妻子舊情復燃,他流下了讓觀眾心疼的淚水。里歐沒有做錯事,他終究只是愛錯了對象。

 

《執愛不悔》劇照。

 

  而西蒙的再次出現,重新掀起了麗莎內心熱烈又瘋狂的情感渴求。麗莎恨西蒙的決絕,卻也難以忽視藏在內心持續悶燒的愛意。麗莎返回住處後,背上的擦傷透漏了玄機,那是她再度接受與釋放對西蒙愛意的情感印記,而電影原本看似在「愛情與麵包」議題上的拉扯,早已藉由這道傷口翻開了麗莎對於愛情兩難的回答。

 

  對失去西蒙的麗莎而言,里歐是她生命的救贖者,她本想藉由更為安全、更可靠的對象試圖忘記心裡的傷,但觀眾都知道她對西蒙說她與里歐約出去幾次後「很快地陷入熱戀」,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謊言。

 

  西蒙的出現扭轉了麗莎的認知,當她認出西蒙的側影時,所有過去曾有過的炙熱情感、失去西蒙的悲傷與憤怒,都在麗莎的眼神裡形成複雜的情緒漩渦。她在西蒙身上看到再續前緣的可能性,卻又矛盾的害怕失去象徵安全、穩定生活的里歐。這份矛盾的情緒在里歐差點死在海裡時可見,她一方面希望能繼續獲得更有保障的生活,又同時希望能獲得自在的情感生活。

 

  這道看似難解的三角習題,在劃過夜半的槍聲中終於解開。妮可賈西亞以身為女性的柔情,完整的呈現出作為一名女性身陷情感問題時的心理矛盾。也許電影中有些片段,直接插進敘事中,會讓人感到有些生硬,但妮可賈西亞藉由三個角色鋪展而出的感情世界,仍極為迷人。

 

 

電影資訊

《執愛不悔》(Amants)—Nicole Garcia,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