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第一個吻

邁布里奇聘請了兩名女性,邀請她們脫掉衣物,並連續拍攝她們接吻的照片。

 

  從某方面來說,今天我們看到的每一幅動態影像都源自埃德沃德‧邁布里奇(Eadweard Muybridge)的作品。1870年代,他發明了拍攝動物運動的方法,比如最知名的作品《運動中的馬》(The Horse in Motion,或稱《奔馳中的莎莉嘉德納》﹝Sallie Gardner at a Gallop﹞)。1880年代,邁布里奇把研究對象延伸至人類,他的技術為電影發展邁出了重大的一步,並拍攝了電影史上的初吻。

 

  儘管邁布里奇經常跟裸體模特兒合作,但他並不熱衷色情或情慾,連續拍攝兩名裸體女性接吻的照片,是為了幫助他研究人類跟動物的運動。出於對藝術與科學的熱情,邁布里奇聘請了兩名女性,邀請她們脫掉衣物,並拍下她們接吻的照片。為什麼拍攝對象是兩名女性呢?原因跟時代背景有關,邁布里奇線上檔案庫指出:「由於維多利亞時代的性禁忌,邁布里奇無法拍攝男女裸體在一起的照片。」此外,當時人們普遍認為「女性幾乎沒有性慾」。

 

「由於維多利亞時代的性禁忌,邁布里奇無法拍攝男女裸體在一起的照片。」

 

  無論它與當時的社會道德觀有何關係,邁布里奇的吻都暗示了未來的發展。《紐約時報》寫道,電影發明後的很長一段時間中,「一個吻就是你能在銀幕上展現的全部性愛」。今天,我們有時會把老電影視為更純真、更壓抑的時代產物,但「電影之吻」的豐富歷史揭示了「渴望與敵意、反抗與懇求、男性主宰與女性自主」。有時是反性慾的繁文縟節——比如嚴格的「海斯法典」(Hays Code,正式名稱為電影製作守則﹝Motion Picture Production Code﹞)在1934年到1968年期間限制了美國電影內容——強加的扭曲姿勢和性暗示,有時則是厭倦傳統而為電影注入新形式的渴望。邁布里奇可能是第一個想出該怎麼捕捉接吻鏡頭的人,從那之後一代接著一代的電影人,一遍又一遍地重塑了這件事。

 

電影史上的初吻。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