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子並不可愛,祂們會喝人血跟綁架小孩

在受維多利亞時代影響的英國民間傳說(與法國民間傳說不同)中,仙子被視為有翅膀的小生物。 

 

  大多數人說到仙子的時候,可能會聯想到《彼得潘》(Peter Pan)裡面的叮珂貝爾(Tinker Bell,現譯奇妙仙子),或是其他暖心可愛的仙子和神仙教母,這些角色經常出現在迪士尼電影和兒童動畫之中,但仙子的起源黑暗得多──它們過去被認為更像是不死嗜血的吸血鬼。

 

  民俗學家羅伯特‧柯克(Robert Kirk)在1682年的《精靈、羊男和仙子的秘密聯合體》(The Secret Commonwealth of Elves, Fauns and Fairies)中,將仙子視為「亡者」或者「本質介於人類和天使之間的中間生物」。這種連結在凱爾特傳說尤為突出,珍‧懷爾德爵士夫人(Lady Jane Wilde)在1887年的作品中推廣了愛爾蘭人的信仰:「仙子是墮落天使,他們因為罪惡的驕傲而被上帝從天堂上放逐,魔鬼賦予他們知識與能力,並把他們送至地上,然後在那裡做了很多邪惡的事情。」

 

  那麼,為什麼我們不再懼怕仙子呢?仙子是如何開始跟童年綁在一起的呢?

 

  當詹姆斯‧馬修‧巴里(J. M. Barrie)的《彼得潘》在20世紀初首次發行時,當時的社會普遍認為仙子居住在陰森的靈界中,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熱衷於天使、鬼魂和吸血鬼,而越來越多人把仙子視為亡者的靈魂。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導致人們的許多親人逝去並沒有讓仙子消失,反而增強了人們對虛無縹緲的仙子,以及如何與之溝通的神秘方法的興趣。

 

  然而,由於《彼得潘》的成功與奇妙仙子定義了「小仙子」的性格,這些生物最終被拿掉了惡意,變成面向孩童的角色。巴里將仙子起源與孩童劃上了等號:「當第一個嬰兒笑的時候,他的笑聲碎成了一千片,這就是仙子的由來。」

 

在民間故事中,仙子會偷孩子、把人逼瘋、對牲畜和莊稼帶來瘟疫,而且還會喝人血。

 

  這與民間傳說裡惡毒的仙子及其陰暗的歷史相去甚遠。在這些民間故事中,他們會偷孩子、把人逼瘋、對牲畜和莊稼帶來瘟疫,而且還會喝人血。巴里當然知道這點,因此除了仙塵與魔法,奇妙仙子危險善妒又富於報復心,在故事的某一時刻,她甚至威脅要殺了溫蒂。

 

  《彼得潘》又名「不想長大的男孩」(Boy Who Would Not Grow Up),在1904年首次登上聖誕節的舞台。它的靈感源自流行節目中的仙子表演,比如西摩‧希克斯(Seymour Hicks)的《仙境中的藍鈴草》(Bluebell in Fairyland。1953年,彼得潘獲得迪士尼的重視,誕生了這位脾氣暴躁又多愁善感的電影仙子,而當代兒童節目中可愛且年輕的小仙子們正是迪士尼化後的結果。

 

  但在民間傳說中,仙子通常具有魔力或不死的力量;人類需要尋求庇護,民俗學家凱瑟琳‧布里格斯(Katharine Briggs)在《仙女詞典》(Dictionary of Fairies)寫道:

 

  「夜間獨自行走的人,尤其是在有仙子出沒的地方,有很多方法可以保護自己。第一種是宗教符號,比如畫十字架,或者拿著十字架,尤其是鐵製的十字架;藉由祈禱或吟誦讚美詩,用噴灑或攜帶式的聖水散布在他們出沒的路上,比如教堂墓地的泥土。麵包和鹽也有效果,兩者都被視為神聖的象徵,一個代表生命,另一個代表永恆。」

 

根據民間傳說,如果你不小心踏進仙女環,你可能會隱形,然後被強迫跳舞直到筋疲力盡而死。

 

  更重要的是,仙境渴望人血,這將仙子與復仇的亡靈與吸血鬼連結在一起。在早期的記載中,吸血鬼被定義為受到惡靈驅使的亡者屍體,夜間時會從墳墓中爬出來,吸乾活人的鮮血,從而毀滅他們——1734年的《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中就有這樣的記載。

 

  黛安‧帕基斯(Diane Purkiss)撰寫的仙子歷史提到了蘇格蘭高地的一個傳說,這個傳說警告人們必須在夜晚帶水進入房子,這樣仙子才不會喝你的血解渴。據說非常老的仙子跟吸血鬼一樣,若沒有新鮮的血液就會乾癟長皺紋。

 

  芭班希(The Baobhan Sith)是蘇格蘭的吸血鬼仙子。這些美麗的綠女妖長著蹄而不是腳,她們跟男性受害者跳舞,耗盡他們的精力,然後把他們撕碎。但跟許多其他仙子一樣,他們會被鐵製品殺死。

 

  萬聖節據說是人間與冥界之間界限模糊的時刻,這個時候你更可能聽到人類與仙子相遇的故事。還有小心千萬別進入仙女環(蕈類自然排列而成的環,被認為是仙子環繞跳舞形成),根據民間傳說,如果你不小心踏進仙女環,你可能會隱形,然後被強迫跳舞直到筋疲力盡而死。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