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狗兒來自何方?犬品種樹或許提出了解答

狗被馴化以後,人類開始依據需求選擇適合的獵犬、看門狗或牧羊犬作為自己最好的朋友和夥伴。

 

編譯|Mumu Dylan

 

  迄今為止最大的遺傳分析研究釐清了大多數狗的起源,包括哪些品種的關係密切,或是哪些原因讓某些品種更容易患上某種疾病。未參與研究的麻州大學醫學院計算生物學家卡爾森(Elinor Karlsson)評論說:「研究者透過遺傳學讓人們明白育種者如何培育出這些品種。」

 

  狗在距今約15000年至30000年前被馴化以後,人類開始依據需求選擇適合的獵犬、看門狗和牧羊犬作為自己最好的朋友和夥伴。今日,已經有多達350種左右的品種,每種狗都有特定的特徵和行為,而大多數品種則出現在過去200年間。儘管過去一些研究已經定義了相對少量的品種關係,但並沒有一種能全面展現大多數品種存在的時間和方式。卡爾森說:「過去馴化至現代育種的整個過程,就像是一個待解密的黑盒子。」

 

研究人員透過比較每個犬種基因組上的15萬個差異,構建出一套規模龐大的犬品種樹。

 

  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所的遺傳學家伊萊恩‧奧斯特蘭德(Elaine Ostrander)和海蒂‧帕克(Heidi Parker)花了二十年時間到處參加狗展,並從世界各地尋求飼主協助蒐集DNA樣本。他們的研究重點不在於狗何時或如何被人類馴化,而是試圖瞭解各個品種的發展方式。截至目前為止樣本包括1346隻狗,共161種品種。研究人員透過比較每個犬種基因組上的15萬個差異,構建出一套規模龐大的犬品種樹。進化生物學家羅伯特‧韋恩(Robert Wayne)說:「分析規模令人驚艷,這是一次對品種演化分類的精心傑作。」

 

  幾乎所有品種都被分類成23種大型的進化枝,除了用基因定義以外,品種樹也傾向將具有相似特徵的犬種分類在一起:例如為守衛家園而生的拳師犬、鬥牛犬和波士頓㹴被分類在其中一種進化枝;為牧羊而生的古代牧羊犬,柯基犬和可麗牧羊犬屬於另一支;尋回犬、西班牙獵犬和雪達犬這類則是為狩獵存在的犬種。依工作性質分門別類的品種樹表明,古代育種者可能因特定目的飼養犬隻,從中選擇適合照看牧群或擅長守衛的狗。隨後在過去兩百年間,人們繼續將大型群體再配種為其它獨特的犬種。

 

古代育種者可能因特定目的飼養犬隻,從中選擇適合照看牧群或擅長守衛的狗。

 

  由於某些品種同時與多個進化枝共享DNA,因此品種樹也顯示了某些犬種是從何培育出現。例如最早的小型犬之一,原產地中國的巴哥犬於十六世紀開始在歐洲被用來配種培育為其他犬種。帕克解釋說,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小型犬的DNA裡有一部分的巴哥犬基因組。

 

  帕克提到,瞭解犬品種樹還能幫助獸醫發現潛在的遺傳問題。例如,過去獸醫無法理解為何遺傳疾病「牧羊犬眼異常」(Collie eye anomaly)不僅發生在可麗牧羊犬、邊境牧羊犬和澳洲牧羊犬上,也會出現在新斯科舍誘鴨尋回犬身上。但藉由遺傳分析科學家才知道,這種獵犬的祖先可能是可麗牧羊犬或澳洲牧羊犬,並遺傳了這方面的缺陷基因。韋恩說:「混種使牠們共享了特定的基因組,而這些基因組窩藏在全然不同的品種之中並引發疾病。」

 

瞭解犬品種樹還能幫助獸醫發現潛在的遺傳問題。

 

  為了瞭解更多細節,韋恩和卡爾森都建議研究人員應該致力於比對所有基因組,也就是約25億個基因組。正如瑞典皇家工學院進化遺傳學家彼得‧薩沃萊寧(Peter Savolainen)所評論:「這項研究為瞭解所有犬類品種起源邁出絕佳的第一步,但還缺少一半以上的犬種資料。」奧斯特蘭德和帕克也認為此次發表的論文只是起頭,他解釋說:「我們已經取得足夠可用於研究的資料,但這不代表我們已經完成。」

 

 

參考報導:Scie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